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西湖区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2018年11月01日 17:1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杨建敏 金乐平

  近期,中国地震局为期两个星期的2018年地震系统培训圆满落幕,杭州市西湖区科技局(地震局)作为浙江省地震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还就地震新闻写作、报道、舆情监测、危机应对以及对待突发事件地震局面对新闻媒体的发言、采访、演播厅技巧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案例分析。

  此次培训内容新颖,对今后的防震减灾工作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一是这次培训的意义不仅了提高工作人员常态下宣传专业技能水平,更突出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二是在地震非常态时期坚持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正确方向。面对舆情危机和舆情事件有千变万化的特点,谨慎科学、坦诚直白,灵活运用处置技巧及时澄清网络上流传,对有负面影响的谣言、传言和诽谤等不实信息,进行正面引导。三是在地震突发事件后,各个阶段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演播厅访谈以及电话采访中,要坚持做到首先说、迅速说、忠实说、智慧说等原则外,更重要做到真诚尊重与记者互动解答,及时将事实真相向社会公布,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信力。

  今年以来,西湖区科技局(地震局)通过防震减灾预案修订、报告讲座、咨询服务、场馆开放、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防震减灾能力。一是5月份,区科技(地震)局制作了500余册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手册,39套宣传图板,在各街道社区和广场等公共场所巡回展出图板,发放资料。7月21日,针对该区部分区域发生M2.2级地震这一突发情况,区地震局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掌握具体情况。同时,密切关注网络和社会舆情,积极做好应对及宣传工作,保证了各级应急体系运行正常,社会舆情平稳。二是提高防震减灾能力水平。科技周期间,开展了“西湖区防震减灾知识三进”(进楼宇、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在全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报告;此外,还把防震减灾法制宣传纳入普法规划,积极会同镇、街道法制办,面向不同群体开展防震减灾法普法活动,提高社会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认知与理解,增强了民众防震减灾法律意识。三是增强应急防灾实战能力。区应急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了西湖区各应急相关单位参与的各类演习,开展了就地避险、紧急疏散、自救互救、避难逃生等课目演练。区卫生局、红十字会、民政局、电信局和消防大队大力配合,都做了相应的保障救援演练;西湖区地震局(科技局)联系区教育局以及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26个成员单位,于5月份,指导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科学制定疏散方案,安全组织学生应急疏散演练。全年共开展各类规模和形式的演练活动12次。四是以考核为契机,促进防震减灾机制建设。年初,完善防震减灾预案修订,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的组织机构,对区防震减灾组织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制定了各镇、街道防震减灾预案,明确了指挥协调、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善后安置等不同环节的人员和责任区分。购置了帐篷、铁锹等价值4万余元的防震应急装备,进一步充实了装备仓库,提高了防震应急保障水平。

  通讯员 杨建敏 记者 金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