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秋季腹泻"是怎么回事?教你几招远离"多泻之秋"

2018年11月01日 17:46: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周璐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但同时也是疾病高发的季节。最近几天,老邱(化名)忙得焦头烂额,原来是儿子小邱(化名)生病了。自从秋游回来后,小邱就出现了低烧、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一开始还以为是感冒了,但给小邱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并没有缓解,小邱还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每天腹泻十几次,大便呈黄色蛋花汤样,甚至带有少许黏液或脓血。这可把老邱吓得不轻,赶紧带小邱去医院就诊。

  接诊的医生医术高超,远近闻名,人称华医生(化名)。华医生在分析了小邱的病情之后,开了补液盐让小邱服用,并叮嘱老邱:“小儿秋季腹泻时,一定要预防脱水。小儿是腹泻发病较高的人群,从孩子的症状上看,应该是轮状病毒惹的祸。”老邱一头雾水,问华医生:“华医生,我孩子一开始明明是感冒呀,怎么成了腹泻呢?”华医生听后,觉得有必要科普一下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什么?

  秋季腹泻是一种主要由病毒感染,一般为轮状病毒或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病,每年10月至次年1月的秋冬季节是该病的高发期。该病可经过粪-口传播,也可以经呼吸道感染致病,潜伏期为1天~3天,常伴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会有呕吐,随后出现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的症状,大便可呈蛋花汤样或水样,患者常出现脱水和酸中毒。该病病程在一周左右,少数较长。

  秋季腹泻的症状特点是什么?

  秋季腹泻的症状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起病急。患者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不少患儿还会有低热的症状,高热较少见。

  2.呕吐。多数发生在病程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3.腹泻。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可带少许粘液、脓血,无腥臭味。

  4.脱水。严重者有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5天~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秋季腹泻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秋季腹泻的发病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病毒感染。儿童秋季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进入患儿消化道,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

  2.功能紊乱。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又相对较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比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就有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3.气候原因。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可引起感冒、腹部受凉、各种感染等,进而导致腹泻。

  如何治疗秋季腹泻?

  小儿患秋季腹泻后,应注意合理饮食和适当用药。如果处理不当,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会导致病情迁延,造成患儿营养不良,影响患儿生长发育,严重时甚至危及患儿生命。那么,如何治疗秋季腹泻呢?

  1.预防脱水。病情轻、无明显脱水症状的患儿可在家庭治疗,患儿应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其中,口服补液盐比较常见。新生儿禁用补液盐;年龄小于两岁的患儿每天应服用500ml补液盐;年龄在2岁~10岁的患儿能喝多少就喂多少,一般每天可饮用2000ml补液盐。在喂服补液盐的时候,宜少量多次喂服,如果患儿呕吐,可停10分钟后再喂服。如果喂服补液盐后,患儿仍腹泻不止,应及时就医。

  2.及时就医。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接受输液治疗。一般来说,如果患儿的症状3天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都应该及时就医:腹泻次数和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

  3.可选药物。患儿在接受治疗时可服用微生态调节制剂和肠粘膜保护制剂,需要医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4.继续饮食。家长不必严格限制患儿饮食,可适当减少喂奶次数,喂食糖盐水,以减轻胃肠道负担。配方奶粉可改为无乳糖奶粉,这样更有利于恢复。患儿可适当饮用米汤或稀释的牛奶。

  5.多休息,避免去公共场所。患儿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去托儿所或其它公共场所,防治交叉感染。

  此外,以下几款食物也有助于缓解秋季腹泻:

  1.苹果泥。将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或将苹果切块后煮水食用。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中的水分,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用于小儿腹泻症。

  2.淮山药粥。取梗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同煮成粥,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3.胡萝卜山楂煎。取鲜胡萝卜2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天~3天,对伤食腹泻有效。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要想预防秋季腹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讲究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要消毒。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秋季天气变化多端,日夜温差较大,2岁左右的婴幼儿除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外,更应尽量避免去超市、商场、游乐园等场所。家长从公共场所回家后,也要及时洗手、洗脸。

  3.做好腹泻患儿的隔离治疗及粪便消毒,预防交叉感染。

  4.避免滥用抗生素,防治由菌群失调引起的肠炎。

  5.增强体质,避免不良刺激。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听了华医生的讲解,老邱恍然大悟,原来小邱可能是在秋游的过程中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感染了轮状病毒,加上情绪兴奋,患上了秋季腹泻。华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时了解、预防秋季腹泻,保护好孩子,远离“多泻之秋”。

  作者: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科普专委会青年委员、华东疗养院外科主治医师周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