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泰隆银行用普惠情怀做好小微金融

2018年11月02日 09:09: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缪建民、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等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向王钧提问:“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泰隆银行在这方面有长期的探索,请问未来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王钧介绍说,泰隆银行对小微金融服务的探索历时25年。从泰隆银行的经营区域看,小微企业融资难相对而言不是特别明显。泰隆银行每天有4000多名客户经理在积极拓展市场,柜员也在网点主动营销客户,收集客户需求,并予以解决。

  近年来,政府和各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加上国家信用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加快,有助于破解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融资难的问题。王钧认为,目前小微金融服务同行者越来越多,形成了良性的竞争环境,小微贷款的可获得性和覆盖面有很大的提升。

  “当然,从客观上看,小微企业融资难还有一定的挑战性。”王钧表示,小微企业贷款在作业成本、资金来源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依然面临不少困难。

  王钧说,泰隆银行在服务当中有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坚持小微金融定位。怎么主动转变思路服务小微?他举了一个例子,泰隆银行有个客户经理选择服务离县城30公里山路的一个乡,汽车3年开了7万多公里,跑遍了这个乡的角角落落,业务累计300笔,每笔只有10多万元。这位客户经理说“山不过来,我就过去”。“这就是普惠的情怀。”王钧说,在泰隆银行,像这样的客户经理还有很多。

  此外,泰隆银行还推出了有针对性的商业模式。王钧说:“只要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没有不良嗜好,都是我们的客户,这是‘两有一无’普惠业务的商业模式。”同时,泰隆银行不断深化社区化经营模式,其社区化的商业模式包含了效率、成本、风控和服务。目前,泰隆银行共有1.47万子社区,90%以上的新增普惠贷款都来源于子社区。泰隆银行目前户均贷款只有30万元,90%是信用保证贷款,只有不到10%是抵质押贷款,服务的客户100%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人。

  王钧同时介绍道,泰隆银行加强了金融科技建设,推广PAD移动金融作业平台和信贷中台集中作业,泰隆银行客户经理每人一台PAD,主动服务上门。今年前三季度,泰隆银行通过PAD发放各类贷款业务21万笔,移动金融替代率为73%,努力做到让客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本报记者孙常云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