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33岁中风险瘫痪,这个疾病正在年轻化

2018年11月02日 09:09: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小李今年33岁,身高1.83米,是个标准的帅小伙,他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和脑卒中扯上关系。

  今年6月,小李在家突发左手麻木,言语不清,被家人紧急送往浙大一院急诊室,医生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这让全家人都吃了一惊,小李才这么年轻,怎么会中风呢?

  医生经过与小李沟通,这才发现原来小李平时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夜晚在外巡逻,每天工作完之后总要和同事朋友一起聚一聚,吃个烤串,喝个小酒,回去还总爱熬夜打游戏,不仅如此,小李的烟瘾也大得很,每天至少20支以上,常年累月下来,他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是一个有着七八年高血糖史的糖友了。

  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小李的心脑血管不堪重负,经检查,小李的颈动脉CT影像造影显示供应颅内脑组织血液的4根动脉竟然有2根发生了重度狭窄,这在年轻人当中是极为少见的,需要进行颈动脉支架植入。

  这让小李感到震惊,他深刻意识到了自己平时生活方式不健康所带来的危害,经过医生劝告,现在不再熬夜打游戏了,一日三餐有规律了,走廊上再也看不到他偷偷抽烟的影子了。

  脑卒中,俗称“中风”,老百姓也俗称“半身不遂”,是一种突发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也称为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溢血)两大类。脑卒中患者中60%~70%为缺血性脑卒中,30%~40%为出血性脑卒中。

  据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遭遇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近十年,卒中一直高居我国居民死因首位,且患病人数越来越庞大。在我国,脑卒中患者有1300万,每年死亡人数150万,带给患者的年经济负担达400多亿元。

  不仅如此,卒中还有更为庞大的后备军。据流行病学统计结果推断,目前我国拥有高血压患者2.92亿、血脂异常患者2.5亿、糖尿病患者1.139亿、吸烟人群3.5亿、房颤患者770万、TIA患者2390万……

  据研究结果显示,90%的卒中归因于可控危险因素,因此,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可使卒中风险率大大降低,将卒中扼杀在摇篮中。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硬化、房颤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除此以外,吸烟、缺乏适当运动、超重和肥胖、饮食不健康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都有导致卒中的风险。

  随着卒中越来越年轻化趋势,预防要从源头做起,注意食物摄入的多样性,坚持日常运动(每周至少五天,累计150分钟以上),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这些都是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措施,坚持三周就能初步形成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守护自己的大脑健康。

  喆逸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