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脑卒中治疗新技术 不安支架

2018年11月02日 09:09: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卒中已成为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

  脑卒中即中风,主要原因是斑块堆积在颈动脉造成闭塞,一旦斑块脱落就会导致中风。因此,斑块成为颈动脉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引爆,轻则偏瘫失语,重则致命。

  如何才能精准拆除定时炸弹?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朱越锋自2010年从德国学成归来后,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局麻下颈动脉外翻式剥脱手术(CEA),这种手术直接将脂肪沉积物形成的斑块从颈动脉中剥脱,从而消除隐患。每年100例左右的手术量使他成为国内完成此类手术最多的医生之一。

  “CEA不仅花费少,而且远期效果比放支架好得多。”据悉,目前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已普遍施行CEA,美国每年有10万到20万患者施行这一手术。我国更趋向于安装支架。据国家脑防委统计,我国2016年施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的患者3256例,2017年为3768例,大部分患者仍然采用植入支架的方法。

  “一是医生怕担风险。在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下,医生不敢冒险,放支架比切除术容易得多;另一个原因是利益驱动。支架需要6万~8万元手术费,CEA比放支架便宜得多,一般在3万~4万元。”朱越锋说。

  面对这一现实,朱越锋呼吁:我国应积极开展颈动脉狭窄知识的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早期筛查及早预防,以避免卒中的发生;患者应高度重视颈动脉斑块这一疾病,及时拆除定时炸弹;要抓紧培训更多能进行手术的医生,同时让医生进一步明确,国内外的指南均推荐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作为经典的首选方案;鉴于该手术风险高,请社会和患者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和宽容,使更多患者接受这个手术,使更多医生能参与该手术。

  李文芳云深王家铃盛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