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精准灭活肿瘤需“随形而动”

2018年11月02日 10:1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五届精准微创诊疗国际会议”上,世界介入肿瘤委员会(WCIO)常委、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候任主委、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梁萍提出:“目前我国肿瘤复发率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肿瘤灭活不彻底或者说肿瘤的灭活不精准。”

  就柔性器官即肝脏这类容易变形的器官而言,梁萍团队曾在手术过程中发现,对肝脏肿瘤进行消融手术以后,肝脏变形了,体积也增加了大约20%—30%。“这是因为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的时候,肝脏的体积也在发生改变,这种形变使得肿瘤治疗配准的过程非常难。如果用刚性配准的话,肿瘤区域是没有完全覆盖的,所以治疗就无法达到肿瘤完全坏死的目的。”梁萍表示,虽然肝脏的形变和体积发生了变化,但是肝脏的内在血管结构、解剖信息等还是固定存在的。“我们基于这样一个理论,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方法,主动跟肝脏变形的组织去进行配准,使得能够追踪到更精确的信息,解决了过去国际上特别难解决的问题,对肿瘤实现精准打击。”

  据了解,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携手浙江大学数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正开展柔性器官多模态影像导航精准消融关键技术研究,用于肿瘤精准评估的精准导航和弹性配准。(蒋秀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