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挖财基金11月投资建议:政策呵护市场,短期风险释放   

2018年11月05日 14:5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琦

  A股市场在10月中上旬接连下挫,而近日随着监管频频发声、提出多项政策举措后,市场情绪也受到了明显提振,连日出现大幅反弹。那么,接下来的11月份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资产配置应注意哪些?

  挖财基金建议,根据目前国内外的经济政策形势,大类资产的配置优先顺序为债券类资产、A股、黄金、货币、港股和美股。11月各类资产趋势性机会均不显著,建议优先关注债券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

  监管政策频繁推出,维护市场稳定态度明确

  回顾10月,短期政策方面,央行今年第四次降准,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其次,出口企业退税率政策的推出,可缓解出口压力;此外,央行为民营企业增信,提高金融机构购买信用债的积极性以及一行两会对A股市场发声,IPO被否重新上市申请时间从三年缩短为半年,成立专项资金缓解股权质押问题等政策频出,维护市场稳定态度明确。中长期政策方面,推出了诸如个税专项扣除政策,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减税降费政策则可降低企业负担,以及商业银行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等等,从多方面维护金融市场,10月底股市的稳定性显著提升。

  前瞻11月,年内四次降准后资金面宽松,高层集体发声提振A股,银行保险资金将入场,对A股将形成实质性利多。从估值和交易来看,当前9.3%的股票跌破净资产,已高于2012年的水平;当前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数量占比为69.9%,接近2012年;市盈率降至13.5倍,低于2005年998点,接近2008年底部13.5倍,高于2012-2014年。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2.7%,相对于中报的10.1%明显回落。整体而言,目前上市企业的盈利预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政策利多措施频出,缓解短期悲观情绪,因此11月谨慎乐观。

  美持续加息可能性大,美股继续下跌对A股产生压力

  国外方面,美国持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由于美欧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和油价快速上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至3.23%。全球股市跟随调整,美股VIX波动率飙升。IMF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对2018年GDP增速预测均下调0.2%至3.7%;对新兴市场经济体2018/19年增速预测为4.7%/4.7%,分别下调0.2%和0.4%。

  从海外市场来看,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落地会对未来四年美国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回溯A股历史,美股出现中等级别以上(5%)的回调A股大概率跟跌,未来美股继续下跌将会对A股产生持续压力。10月份海外市场是影响A股持续震荡的主要因素,短期风险依然不可忽视。经济方面,9月份P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至3.6%(8月份4.1%),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整体承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维持低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未体现在出口数据上。9月份出口增速继续超预期达到14.5%,超预期的出口市场主要为欧洲、日本。而PMI出口订单下滑将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11月中国出口退税率将提高,未来出口形势还需密切关注。

  主题关注行业:券商

  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近期一行两会齐发声,多项政策与券商业务相关,三大理由将利多券商行业的业务发展和盈利预期:

  1、中级反弹行情中券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1.06倍,市值最大的五家券商平均市净率1.09倍,40家上市券商中破净16家。板块估值处在历史底部。

  2、政策密集出台。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3、股权质押业务风险下降。监管层及各地方政府积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声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主题关注行业:银行

  10月份以来大盘进一步下探,几乎所有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唯有50权重股获得资金青睐。从资产配置的盈亏比来看,继续推荐在熊市中β较低,具有防御性板块的银行业。

  首先,银行理财新规将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由5万元下调至1万元。近日建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过渡期内,银行公募理财产品中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发行或加速,随着未来银行理财降低门槛,对货基有一定替代性。但银行大规模发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仍面临系统开发、流动性备付等压力。

  其次,货币环境适度宽松下全行业负债端压力持续缓解。同业负债成本压力大幅缓解,7月份同业市场利率中枢从4.0%快速下探至2.6%水平,三季度同业存单(一个月)平均发行利率季度环比亦下行1.2个百分点至2.9%。

  标配黄金:未来金价有望获得支撑

  十月以来全球市场动荡加剧,美股和美债遭受挑战。9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强劲的经济为继续加息提供了理由,美国央行今年要逐步把利率上调到中性水平的决心越来越坚定,因为失业率低于官员们估计的通货膨胀稳定时的水平,而且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增长,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对金价形成压力。但是,全球贸易环境恶化,美国退出联合会并与加拿大,墨西哥共同修订新版贸易协定,企图构建全球新的贸易秩序。加上,近期美国股债以及全球其他资产波动率上升,对不确定性的容忍度将回归常态进而激发避险需求。挖财基金认为未来金价有望获得支撑,进而继续震荡走高。

  标配港股:长期依然存在配置价值

  美国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2月及明年三月的加息概率已上升至70%以上,目前美国国债十年期收益率未来仍有上行空间,金融机构主流观点10年美国国债近期将突破3.5%,这对全球金融资产的估值严重打击,制约资本市场流动性。美元走强对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形成压力,短期港股依然承压。但港股今年回调幅度较大,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互动会加强,经济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将为香港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挖财基金认为香港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乐观,港股长期依然存在配置价值。

  王小琦

  (注: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