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清华AI画虾师 想当现代齐白石

2018年11月05日 17:19: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图1为“道子”所画

  据量子位报道,在近日播出的某综艺节目中,清华大学智能中国画系统“道子”火了。“道子”的过人之处在于,它能够学习不同画的绘画风格,将眼前看到的景物,绘制成一幅具有特定风格的图画。

  作为画坛“新人”,“道子”自然也向齐白石虚心“拜师”学习画虾,节目现场“道子”与两位人类专业画师同台竞技,让观众找出哪幅画为AI所作。最终,3位嘉宾和现场100名观众在两轮比赛中,还是没能成功将“道子”找出。

  清华大学博士后高峰介绍,比赛现场,“道子”借助摄像头拍下鱼缸中大虾的姿态图,随后利用风格迁移法,将齐白石的画虾风格转移到这张图像,最后由他为画面整体布局,完成虾图。简单来说,高峰给“道子”的神经网络模型喂食了大量国画大家的作品,让它在齐老先生的虾海,徐悲鸿的马群、黄宾虹的山水中归纳总结,直到领悟出如何提取各种画作特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