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举办   

一批浙江经济金融发展最新成果发布
2018年11月06日 09:00: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1月3日,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第二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开幕。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并致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作主旨演讲。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主持。来自15个国家的1200多名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各领域专业人士出席。

  “十年之前,全球金融危机首发于美国,当时主要是由于资产泡沫而导致的危机。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中国的政策在去杠杆。”陆克文认为,去杠杆对于长期稳定性和中国金融体系繁荣有好处,对于中国整体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去杠杆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都是痛苦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避免去杠杆导致的问题,首先要用市场的规则来管理信贷。陆克文同时认为,中国的市场改革进程不能停,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中国经济的改革愿景和蓝图已经被制定,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要认识到中国本身就是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金融和技术体系的一部分,因此应该更加开放。

  周小川在演讲中表示,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背景下,中国也不是世外桃源,中国需要警惕这一轮新兴市场货币方面所产生的问题会不会对中国带来冲击,要关注新兴市场汇率以及资本外流的问题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和美联储利率政策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相关。“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如何管理好国际收支平衡,管理好资本流动,管理好外汇储备,是很需要关注的问题。”不过,周小川认为,中国也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这个机遇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创造的空间下提前到来的,是顺势而为的做法。然而,在人民币进入IMF一篮子货币之后,全球都在观察人民币自由使用的程度和可兑换程度,中国在关心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的同时,也需要更好地平衡在资本流动管理和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选择。

  论坛集中发布了一批浙江省经济金融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包括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湖州市、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果,浙江省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成果,2018浙江金融创新人物、浙江青年金融才俊颁奖,2018浙江金融服务十大案例、金融科技十大案例,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课题研究成果,2018中国(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浙江金融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浙江省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评估报告”,钱塘江金融港湾萧山“一城一镇”建设成果,杭州湾区指数服务湾区经济发展等。

  钱塘江论坛是浙江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交流合作大平台。本届论坛由浙江省政府和杭州市政府指导,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和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为期3天,共设1场主论坛、1场发布会、2场闭门会和6个主场峰会,聚焦产业与金融互动,围绕金融支持八大万亿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等热点领域开展探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构建金融产业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

  苏琳蔡筱梦陈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