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高效肌肉纤维让动物“走”更远

2018年11月07日 15:27: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动物学论文,科学家首次直接测量了大型哺乳动物肌肉纤维的能量,结果发现:角马高效的肌肉纤维能让其在长途跋涉中不会出现过热现象。该研究同时揭示了,生活在沙漠环境中的动物如何适应不同季节和不同地区的降雨、食物和气候差异。

  动物长途跋涉的能力取决于它们在移动过程中的能量利用和产热。众所周知,大型动物在陆地上长途跋涉的效率超过小型动物,但人们对肌肉纤维的效率却所知不多。既往研究显示,小鼠会将三分之一的能量转化用于运动,而另外三分之二的能量会由于产热而耗尽。不过,由于对活肌肉纤维进行直接研究的难度颇大,即使小型动物也不容易,因此从未在体型大过兔子的动物身上进行过此类研究。

  此次,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科学家阿伦·威尔森及其同事,以角马为对象详细研究了动物迁徙时肌肉纤维的效率。团队运用载有移动和环境传感器的GPS追踪项圈,发现生活在博茨瓦纳北部炎热干旱环境中的蓝色角马,几乎能在5天不喝水的情况下迁徙80公里。

  研究团队报告称,角马的肌肉纤维能把三分之二的能量转化用于运动,只有三分之一的能量会因为产热而浪费——比公牛这种体型类似的动物以及兔子等小型动物的效率都要高得多。这种肌肉效率能将角马的产热量降至最低,表明角马能通过频繁呼气减少水分流失,降低饮水次数。(张梦然)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