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体东隧道提前55天顺利安全贯通

2018年11月08日 08:48: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侯长喜

  11月6日上午10时18分,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05标体育馆站——东阳横店高铁站区间(下称“体东隧道”)隧道全线贯通仪式,在隧道出口举行。11月4日,经过12个月300多天的艰苦奋战,由浙江交工承建的体东隧道全线安全顺利贯通,为项目整体完工定下良好的安全基调。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是金华提升市域经济融合度,支撑金义都市区发展的基础性、示范性工程,是“三条廊道”建设的头号工程。其中,05标段是唯一山岭隧道工程,包含两个山岭隧道区间,其中体东隧道长1775米,东明隧道长637米,由浙江交工集团负责施工建设。

  作为该标段的施工方,浙江交工集团自开工以来就狠抓施工安全,严格组织工序,保持了“零事故”的预期目标,工程进度位列全线先行标段前列。

  精心策划施工方案

  严控质量安全

  体东隧道施工项目进口端位于东阳市城东街道雅溪村啸陵自然村,出口端位于南市街道后赵村,隧道全长1775米,是该交通项目最长的山岭隧道。因所处山体的围岩多位Ⅳ级及Ⅴ级围岩,安全稳定性差,开挖难度较大。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05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录刚介绍,为了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项目部始终把“安全”两字放在心头,施工前就仔细研究设计地勘报告,实地察看隧道洞口处的地质情况,核实洞口段横、纵地面线并施作截、排水沟后,采用超前支护和台阶法开挖。

  刘录刚说,隧道洞身开挖采用光面爆破,并严格遵循“短开挖、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早封闭”的施工原则。

  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部还采用TSP观测系统(地质超前预报系统)对围岩进行地质超前预报,对量测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做好预判和相应安全技术措施,发现围岩变化及时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来确保施工安全。

  合理配置人员设备

  确保高品质工程

  相较于其他普通隧道工程,体东隧道的空间相对狭隘,这也增加了施工难度。

  “隧道最窄处只有6米,最宽处也只有8米,工人在里面转个身都得小心翼翼。”刘录刚说,隧道施工时,隧道里一旦布置好上台车、台架和通风设施,隧道里几乎就没有多余的空间,以至于运输车进出,都要单向行驶。这样一来,不仅每一道工序的施工时间增加了不少,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随之增加。

  为此,项目部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指导和技能培训,及时邀请专家交流指导,并与设计单位、地勘单位保持密切配合。

  为了克服协调、运输、施工等困难,项目部上下齐心,精心策划施工方案,合理配置人员设备,严控现场质量安全,努力提升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工程高品质推进。

  降尘抑噪不污染环境

  与周边村庄心连心

  05标段体东隧道周边也分布着不少村庄。如何在高强度的施工过程中,尽量不影响周围村民的日常生活,项目部也着实花了一番功夫。

  为了减少隧道爆破中产生的影响,项目部采用了弱爆破和控制爆破,把隧道开挖中产生的震动和冲击波,降到最低。同时,项目部也对加强对污水排放、扬尘工作的管理,不破坏一草一木,努力保护隧道周边的生态环境。

  05标项目部也在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视与周围村庄村民的“互动”。隧道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与后赵村及啸陵自然村的老年协会保持的密切联系,并不时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项目部为东阳交通日夜奋战,周边村庄的也温情地回报他们的付出。今年6月,后赵村的党员干部顶着高温,带着慰问品,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这也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工程东阳段的首次“党建联盟”共建活动。

  经过12个月300多天的艰苦奋战,在周边村庄的理解和支持下,浙江交工集团05标段项目部安全顺利地实现了体东隧道的全线贯通。

  本报记者 孙常云 通讯员 侯长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