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研讨会在湖州召开

2018年11月08日 10:2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11月7日,由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主办的“科学前沿——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研讨会在湖州召开,邀请到来自中德的4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共进行了13场有关“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研究方向的专题讲座。

据介绍,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16名国内专家和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德国高等研究院、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8名国外专家。

  为中德两国核物理基础合作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FIAS)Horst Stoecker教授、著名物理学家H. Stoecker教授作了重要学术报告,并在现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提到H. Stoecker教授,国内核物理界几乎是无人不晓。他不仅以曾是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连续8年担任国际著名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所长,活跃的物理思想斐然的研究成果而著称,他还是长达36年的法兰克福大学和国内理论物理界紧密合作交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本次会议主题为“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在谈到对这个主题的解读时,H. Stoecker教授对记者说道,在我们当前认知的世界里,宇宙是最大的,而原子核恰恰相反是最小的东西,然而两者在物理原理上确有密切的关联。比如核核碰撞过程与宇宙大爆炸起初阶段非常相似。

  这场研讨会可以说是一场核物理专家学者的重大聚会,很多在专家会上给出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使会议取得很大成功,H. Stoecker教授还在会下会后与国内多名青年学者进行讨论,启发鼓励年轻学者走上科研道路。他表示科研的力量需要年轻的队伍,他很高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核物理领域,科学合作是无国界,科技的创新是非常有魅力的,他希望今后中德会有更多的科技合作,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