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书与茶的对话”     

《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新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在杭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15:27: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11月8日上午,《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中文简体字版新书推广系列活动第二站在杭州博库书城举办。此次活动以“书与茶的对话”为主题,邀请台湾慈济志工钟素珠和李秀丽两位茶道老师通过“静思茶会”表达对《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一书的阅读体验。出版社的编辑和北京、苏州等静思书院的代表一起分享了这本新书的出版过程。

  《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中文简体字版于2018年10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首度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著名学者楼宇烈先生在该书的北京首发式上高度评价了它的出版意义和价值,他说:“证严法师行愿半世纪,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个是人文精神、一个是实践精神。‘行’就是实践的精神,‘愿’就是证严法师的大愿,体现了我们文化的人文精神,所以我想用这样一个主题来祝贺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楼宇烈先生还指出,中国的文明是以人为本,一切问题以人出发,又不是把人看作无所不能,恰恰要求人自我约束,所以人文精神不光是有个人。证严法师半个世纪在行愿,她的愿是大愿。大愿就是大爱。中国人文精神,恰恰突出人。人文精神是相互帮助的精神。

  中国文化也充满着实践精神,证严法师用半个世纪去实践,实行她的大愿,一步一步地深入,坚持到底。《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记载了证严法师的事例,这些事例给了我们能够理解中国文化根本精神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切言教都不如身教,最重要的是身教。中国文化必须有人文精神和实践精神,身体力行,这样我们才能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

  《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同时记录了影响巨大的慈善团体慈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五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全书内容共五部分:慈善脚步启发悲心(1966—1975),艰难建院扭转花东(1976—1985),守护生命大爱无疆(1986—1995),厚实爱心广布全球(1996—2005),静思法脉慈济宗门(2006—2016)。每部分十节,共五十节,正好对应慈济的五十年历程,是慈济人足迹的记录和大量感人故事的集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希望,通过出版《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中文简体字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和实践精神。他认为,“不为己谋,为天下尽力”是慈济精神的本质也是影响广大的原因,更是社会和时代永远要倡导的精神和品德。

  慈济全称是“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由证严法师于1966年5月创立。证严法师秉持“佛法就在生活中”的精神,带领慈济人“走在最前,做到最后”,参与台湾本地区乃至全球各地的救灾活动,而且举办教育、医院,使慈济的足迹遍布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身体力行“人间佛教”。此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中文简体字版,正是为了将慈济这一享誉全球的慈善机构的实践精神和成功模式介绍给海内外广大的华人读者,使之发扬光大。

  本书出版发行后,社会良好反响已经显现。11月7日至9日,苏州、杭州、上海的三家静思书轩在苏州中版书房、杭州博库书城和上海徐汇钟书阁等书店的支持与配合下,使此次读书分享系列活动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效果。 (记者 孙常云)

图片1

  《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

  行愿半世纪,以爱铺就慈善路;慈济五十年,佛法救助遍人间

  作者:潘煊编著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8月

  定价:68元

  装帧:精装,四色印刷

  开本:32开

  内容简介

  本书生动记录了证严法师带领慈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五十年风雨历程。

  慈济全称是“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成立于1966年5月,证严法师承袭印顺导师“为佛教,为众生”的理念,秉持“佛法就在生活中”的精神,带领慈济人“走在最前,做到最后”,参与台湾本地乃至全球各地的救灾活动,而且举办教育、医院,如今发展为“四大志业,八大法印”,为全社会付出真善的一面,展现佛教的慈善力量,实践宗教世俗化的理想。

  作者简介

  潘煊,出生于埔里小镇,自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历任杂志、新闻媒体编辑、撰述等职。多年来得遇因缘,写作佛教传记与理念,传达人间美善事迹。著有《心灵的故乡:静思精舍巡礼》《人间佛国: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纪事》《证严法师:琉璃同心圆》《相信阅读:天下文化25年的故事》等书。

  编辑推荐

  本书通过对享誉全球的慈济与其创始人证严法师的描述,再现了慈济五十年的不平凡的历程,慈济的救灾与救心结合的理念,已超越了宗教的大爱,对普通人的关注,号召每个人的贡献,使她赢得了全世界不分疆域、不分民族和肤色人种的热爱。

  证严法师序

  我的师父印顺导师,在我顶礼皈依的那一刻,嘱咐我“为佛教,为众生”六个字。那么深宏的六字法嘱,简短明快,进入我的心坎,却是永恒。从那一秒开始,我拳拳服膺,片刻不敢违离。发心立愿一念间,一秒钟成了一辈子。

  合抱之木,发于毫芒,慈济走过半世纪,即始于“为佛教,为众生”的启蒙深因。

  佛陀说:“菩提大道直。”菩萨道是一条宽直大道,毋需拐弯抹角,怀抱无私大爱前行就对了。我永远相信,只要人人付出分毫,众志成城就能产生力量,镂刻深远的生命历史。

  二〇一六年一月,国际顶尖的量子力学专家卡法托斯(Menas Kafatos),来访慈济,谈到微小的量子,聚集起来即有巨大的影响力。他说:“量子理论不只是一个物理的角色,同时也符合心灵上的角色,这跟佛家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一向尊重并感恩科学,科学印证两千多年的佛法,而佛法指引人类打开善良心门,用爱肤慰苦难人生。

  四十年前,慈济的照顾户黄桂子,是早期慈善结合医疗的关怀个案,当年我去访视时,看到她躺在床上,一面哺育孩子,嘴边还流着血水,境况堪怜。慈济人自那时与她结下因缘,就不曾或忘。她从花莲、台东、高雄再迁居台中丰原,慈济爱的接力绵延不绝,陪伴她从东而西、从南往北,照顾四十年岁月。

  黄桂子个案,只是人间菩萨层层叠叠脚步里,含藏其中的一个足迹。一念不忍众生苦,慈济从细微深入而至广阔恢弘,爱的行动广布于全球。慈善有爱、医疗救人、教育安心、人文弘法,从五十年前没人没钱一无所有,用五毛钱的竹筒为大爱铺路,分分、寸寸,从后山铺到全台湾、铺进世界上,一直铺向全地球。如今这“五毛钱”,国际间将它视为人道精神的来源。

  印顺导师在著作《学佛三要》中告诉我们:“大乘行果的心髓,不是别的,就是慈悲。离了慈悲,就没有菩萨,也没有佛。”

  本着菩萨闻声救苦的精神,慈济人分布在全球五十六个国家地区,

  人道关怀援助的足迹,已遍及九十四国。“大爱之道广披寰宇,长情之路古往今来”,“菩萨”是“觉有情者”,情一段一段牵引,爱一寸一寸铺定,成就现在稳实的五十年,才有下一个五十年、未来无量数的五十年。

  慈济半世纪,坎坎坷坷、风风雨雨,因为有浩荡长的队伍,自动自发、无怨无悔,我被每一分坚定的心念推动着,所以有足够的力量“拉车向前行”。

  感恩普天下慈济人同心一志,在时间需要我、空间需要我、人与人之间需要我的时候,把握因缘付出无所求。哪里有苦难,慈济人就去那里,直下承担、全力投入,让我很安心。

  地球是太阳系中最美的一颗星球,台湾是以善、以爱名扬的宝岛,期望慈济人继续走入人群,作众生的知音,倾听他们吐露的悲苦;并且启动善的潜能、呼唤周遭共同造福。生命因付出而宝贵,让萤火微光发出灿烂光芒,大爱照亮美善人间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