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网上购药,怎么做到“码上安全”?

2018年11月09日 08:5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本报记者 李禾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桥附近的黄女士,一大早起床后发现5岁的女儿发烧了,但家里又没有退烧药?情急之下,她拿起手机,点开购药APP,在网上订购了两款退烧药,半小时左右药就送到了。

  网购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阿里健康联合饿了么、蜂鸟宣布,与国大药房、同仁堂药店、111医药馆、海王星辰等众多连锁药房,将7×24小时、白天30分钟、夜间1小时达的急送药服务延伸到北京、广州、深圳三座一线城市。网上药店在发达国家已经较为成熟,在我国兴起的时间还不长,未来网上买药会跟点外卖一样方便吗?网上药店给公众带来便利的同时还有什么风险需要规避?

  网上药店销售额飞速增长

  APP下单购药由于方便、快捷,药品网购的份额正飞速增长。由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米内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所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50亿元,同比增长42.5%。

  而《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7年,网上药店市场规模从12亿元增至61亿元。年轻白领成为网购药品主力军,他们选择网购渠道的原因前三位分别是:在线下单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购药过程;价格实惠、透明;药品种类应有尽有,有更多的选择。此外,网上药店对产品的评价互动充分可视,让消费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购买;另外还能减少消费者购买敏感药品而产生的尴尬。

  到2050年左右,我国老龄化人口可能要达到人口比例的30%。“老龄化社会对于健康和医疗需求会日趋加大。”阿里健康执行董事、阿里健康CEO沈涤凡对记者表示,从大数据统计得出的结果显示,40岁的人,生病概率、对医药健康需求比例可能是25岁人的2倍;65岁的人对于医疗健康的需求,可能是40岁人的8倍。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实体药店消费者46岁以上人群,占比将近40%。沈涤凡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追求的不断提高,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在未来几年中,网上购药等需求还会持续增长。

  除了“买得到”还要“买得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已经发出了991张。医药电商已成大势所趋,但是不同于网购衣服和家电等,试穿和试用不满意就可退货。“吃错了药,这是要命的。”天猫总裁靖捷说,在健康领域,不仅是让消费者“买得到”,还要“买得对”。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对在线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等。阿里健康在大药房成立两周年时公布了新零售时代的“超级药房1.0”标准,即“全球找货、大数据选品、抽检审查、全环节监控、药品追溯和执业药师全天候服务”等六大运作流程。叮当快药等也与实名医生平台医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旨在打造全流程的“医+诊+药”的商业体系。

  《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专业服务的需求方面,新一代消费者希望网上药店能提供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疗程用药咨询、药物副作用等专业用药方面的指导,希望与药店形成长期的互动关系,建立起包括健康档案跟踪、用药管理等一系列的互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健康大药房客服负责人张耀如介绍,为提升用户体验,药房为万余名大药房老用户开通了24小时一对一专属服务,满足其全天候的健康咨询需求。他表示,为用户提供在线用药咨询的客服团队中95%以上是具备丰富经验的执业药师。在“安全”方面,严格执行“入库身份验证、全库阴凉管理、透明实验室抽检、效期管理、双重复核”等标准化流程。

  药品追溯监管制度呼之欲出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教授王岳曾撰文指出,目前,相当多的网上药品经营企业还处于“多散小”的状态,监管层面也面临新挑战,互联网具有很强隐蔽性、辐射性和虚拟性,造成现实中存在非法网站无证经营药品、虚假药品信息泛滥、假药充斥市场打击难等问题,如每年在互联网上非法销售的药品达几十亿个剂量,对公众健康构成潜在危害。

  2018年10月底,《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药品质量安全追溯要求”,要求“建立、实施严格的追溯制度,保证全过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

  目前,国家药监部门还在探索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备案等监管制度。阿里健康大药房推出了“码上放心”追溯信息,提供药品验真服务,避免物流过程中药品被调包等问题,用手机淘宝、支付宝和阿里健康App扫码后,还能了解药品的更多信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