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决策咨询为浙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访浙江省科协原副主席项浙学
2018年11月09日 09:51: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吉

  60年来,浙江省科协始终围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组织院士专家参与重大政策调研和软课题研究,积极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关于决策咨询,省科协系统作出了怎样的“幕后贡献”,又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日前,笔者专程采访了浙江省科协原副主席项浙学,听他回忆近40年来省科协在决策咨询方面的点点滴滴。

  “我从1979年加入科协组织后,先后参与省科协组织的数项决策咨询活动,其中有15项最值得回顾。”

  几张写满字迹的纸,承载着一段段重要的记忆——

  改革开放初期,发起召开浙江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1984~1985年期间宣讲新技术革命的对策;1989年召开发展外向型经济学术研讨会;1990年起草《浙江省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1993年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发展浙江省电子通信产业的建议;1996年完成了《永康科技五金城规划思路研究》;1996年提交了《保护萤石矿发展氟化工产业》的专项报告;1999年提出构建浙江共性技术新体制。

  2000~2001年提出发展浙江省纳米材料产业的两项报告;2002年编印《应对技术壁垒与保护知识产权对策建议》;2002年完成了加快浙江科技强省的对策研究;2004年提出《绿色GDP的测算与生态补偿机制》,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批示;2005年完成《“十一五”时期浙江经济资源环境系统优化研究》;2007年完成《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的核心问题研究》;2011年完成《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促进创新发展问题研究》。

  尽管时间跨度横亘40年,但对于省科协组织的这些决策咨询课题,项浙学依然历历在目。

  “《加快浙江科技强省建设的对策研究》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方案,甚至为当下科技强省建设指出了路径。”项浙学回忆,2002年受浙江省科技厅委托,省科协组织一个20人团队开始着手《加快浙江科技强省建设的对策研究》课题的调研,通过对标创新型经济体并结合浙江省实际,提出了浙江建设科技强省的目标、步骤和路径——改变长期依赖技术引进、模仿和高资源消耗模式,转向原创技术、自主技术研发为主的科技强省路径。

  在《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的核心问题研究》中,省科协组织的研究团队对浙江创造的内涵作了精准阐述,并为创造强省制定了主导路线,提出的若干建议得到了时任省长吕祖善的肯定。

  “这项课题明确提出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创造强省跨越,必须要把提高知识产权水平作为实现跨越的主要手段,至今影响深远。”

  回忆近40年的决策咨询工作,项浙学说,科协系统在服务科学决策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与传统,可以说,浙江省科协以自身不断改革,促进了浙江的改革开放。(张吉)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