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用科技手段 破解金融发展瓶颈

2018年11月09日 10:15: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是一对孪生子,要正确处理两者既对立又统一的辨证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在昨日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分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金融科技在助推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引入新风险,甚至影响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

  范一飞强调,金融科技挑战与机遇并存、效率与风险相伴,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规范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以平衡效率与安全为基本准绳,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为关键任务,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核心纽带,实现各国金融科技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与合作共赢;以金融科技赋能信用社会建设为重要方法,依法合规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手机已经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移动科技的持续创新,让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安全保证、能力开放、服务聚合、智慧体验等多个方面引领移动金融服务更加智慧,手机成为移动金融服务厅。”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华为一直持续创新,构建多重安全因子,助力移动金融服务的普惠。他说,人脸是很好的通行证,但市面上大多停留在2D面部识别,只能用于解锁手机,远达不到支付的安全要求。华为3D结构光模组在进行人脸识别时,通过向人脸投射上万个点阵,从而获取精确的深度信息。

  目前,华为已经成功实现了将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载入手机,这项工作也会对信用社会构建提供新的支撑。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强调,金融科技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这个“正和本”就是要用科技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井贤栋举例,以前小微经营者请不起会计,但今天科技让他们都有了免费的CFO。他说,过去小微经营者一直面临“贷款难、融资贵、融资繁”传统困境,井贤栋以网商银行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为例,表示这些数字化技术让网商经营者的生意可以和世界相连,做生意变得更简单了。

  同时,网商银行和支付宝还在不断升级服务模式,针对线下的服务业,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让数字技术极致简化,小微商家通过一张码就可以享受收款、营销、培训、资金管理、贷款、保险方面的N项服务,过去请不起会计的小商家如今都有了免费的CFO、COO。

  他还介绍了在国内服务7亿用户的支付宝如何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9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版“支付宝”,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和可持续发展。

  在会场上,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还宣布了基于网络黑灰产防控治理的“天朗计划”全面升级,将蚂蚁风险大脑对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金融风险防控融入其中,同时,蚂蚁风险大脑也将会全面赋能合作伙伴,为其业务发展保驾护航,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