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村庄靓起来,村风亮起来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是三门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2018年11月09日 10:15: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朱曙光 李贝妮 朱芳芳

  金秋10月,漫步在三门海游街道前郭村,只见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整洁,盆景生机盎然;广场上,村民们跟着欢快的音乐跳舞,房屋前,老人们相聚一起晒太阳、聊家常……一步一景,勾勒出美丽乡村的别样景致。

  近年来,三门县以“海山万象、诗画三门”为主题,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示范创建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更整洁了

  健跳镇盖门塘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庄不大,但很干净。村道路面除了偶尔看见的一两片落叶,没有任何垃圾;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盆栽花木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

  村庄环境如此整洁,缘于垃圾分类难题在这里得到了巧妙破解。盖门塘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村民们总是熟练地将会烂的垃圾投入绿桶、不会烂的投入灰桶。每天一早,该村保洁员和清运员会按时开着保洁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并对垃圾进行称重、扫描积分,再将垃圾倒入车上的回收桶,最终运送到指定的垃圾处理中心。

  去年以来,该县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发了农户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二维码溯源分类、GPS清运定位、“大数据”远程监管,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应用智能化。眼下,三门10个乡镇(街道)275个行政村,除去高山、偏远以及空心村外,共投放13万个垃圾桶,基本覆盖全县在家农户。

  近年来,该县全力全速推进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9.1亿多元,新增受益农户9.3万户,实现了治理范围行政村全覆盖。

  该县还探索建立“城乡运维一体化、技术支撑智能化、资金保障多元化、管理团队专业化”的“四化同步、五位一体”运维模式。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基本实现全覆盖,已移交185个,托管205个,共计390个纳入城乡一体运维体系。

  钱袋子更鼓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批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国庆假期,横渡镇潘家小镇农家乐经营户们忙得脚不沾地。“‘十一’长假是我们的营业旺季,餐厅几乎每天满座,我们从早晨5时一直忙到晚上10时左右。”农家乐经营户鲁小丽介绍。据统计,该村农家乐经营户每月平均收入1万元以上,带动就业600余人,每年每户平均纯收入15万多元,像鲁小丽这样的“热门店”可达3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多元。

  目前,全县农家乐床位累计达到1900多张,并逐步打响了三门乡村休闲旅游节、沈园西瓜节、沙柳百合花节等一批乡村节庆品牌,2017年接待游客284.2万人,直接营业收入2.23亿元。

  该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了三门农博园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沈园农庄四季采摘园等一批示范项目。同时,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省级现代农(渔)业综合区2个,先后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此外,该县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开启农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目前,已建成电商服务站109个。今年以来,累计订单数达71.5万笔,累计交易金额近7400万元。同时与邮政合作,改造提升便民服务站电商功能。通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推动生产资料、工业品和现代服务下乡。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我们走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三门县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村通过巧借山水、盘活资源、经营村庄等方式开创了新机遇,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村风更亮了

  走进三门蟹乡,随处可见亮丽精美的“文化墙”,关于“孝德”“文明”等通俗易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以及生动形象的图画赢得往来村民驻足观看。

  近年来,三门县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以“道德红榜培育文明乡风、宗祠礼堂凝聚文明乡风、古今乡贤助推文明乡风、双百结对共创乡风文明”四大载体,推进精神文明之花在乡野村落美丽绽放。

  “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三门各地以礼堂宗祠凝聚乡土精气神。自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2家。另外,三门散布于城乡各地的大小宗祠共计300多处,其中,古宗祠132处。通过这些基层文化平台,组织开展文化礼仪、文艺演出、道德宣讲等活动,让农民群众成为主角,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农民群众道德素养,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民心田。

  “近几年,村庄不但颜值‘靓’了起来,村风更是‘亮’了起来。”说起这几年乡村的变化,老百姓纷纷赞不绝口。每当傍晚,各村文化礼堂总有村民进进出出,跳排舞、打篮球、看节目,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乡村热闹,让人心温暖。

  在三门,最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就是登上“道德红榜”。近10年来,全县先后评选出5000多名村级、1300多名镇级、200多名县级、20多名省级道德红榜人物,送出动态红榜460多张。通过以礼赞人、以礼育人、以礼待人、以礼化人,持续传播“最美”正能量。(朱曙光  李贝妮  朱芳芳)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