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40岁男子骨质竟如80岁老人

以前属中老年“专利”的骨质疏松,现在开始“青睐”年轻人
2018年11月09日 10:20: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你现在虽然好转,但要坚持治疗,戒烟酒需持之以恒啊!”几天前,浙江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锦平,对前来复查的老赵语重心长地说。

  与20多年不良嗜好有关

  老赵其实并不老,今年只有42岁,与陈锦平“结缘”在两年多前。那天陈锦平坐诊,老赵痛得龇牙咧嘴,在工友搀扶下缓慢走进诊室。老赵诉说,中午休息时与工友打闹,一不小心,他坐到了水泥地上,顿时觉得腰部疼痛不已。

  拍了片,第二节腰椎骨折。“不应该啊,年纪不大,坐到水泥地上怎就骨折了?”于是,马上开出检查单,测骨密度。报告出来,医生与病人都吓一跳,严重骨质疏松!竟与80多岁的老太太差不多。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追根溯源,发现与老赵20多年来的不良嗜好有关。

  原来,老赵18岁当徒弟学手艺,跟着师傅走村入户弹棉花。当时,东家给的钱不多,一般会管顿饭,拿点酒并敬几支烟。一开始,老赵还以年纪小推辞,“看师傅与东家吞云吐雾,蛮有意思,喝点酒能解乏,睡觉也好。”一来二去就顺水推舟,年纪轻轻烟酒不离口。后来,弹棉花生意渐渐清淡,老赵转行干装璜,照样烟酒不辍,且随着年龄慢慢增大,烟酒量也跟着渐长。一晃,老赵已在烟酒江湖里“打拼”20多年,骨折前每天的标配是两包烟,半斤以上白酒。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相聚,更要畅饮吸足。

  近几年,老赵也会出现莫名腰酸背疼,只以为工作辛苦而已。直到腰椎骨折进一步检查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骨头居然已“酥”如耄耋老人,老赵看到检测报告时惊得口瞪目呆。

  陈锦平为老赵做了腰椎内固定手术,并予以补钙、维生素D等治疗。这次来复查,让陈锦平高兴的是,经过两年的治疗,老赵骨质疏松状况有了改善,且其烟酒基本戒了。

  抽烟喝酒挥霍年轻人骨质

  作为骨质疏松诊疗方面的骨科专家,陈锦平解释了长期过量烟酒对骨质的影响: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会抑制骨骼的再生进度,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降低流到新生骨骼的血量;而酗酒,实际上就是在挥霍自己的“骨骼存款”。酒精会抑制成骨细胞,破坏的骨质大于形成的骨质,骨质开始流失,骨头就会过早地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此外,嗜酒者骨细胞活动受抑制,会妨碍钙、镁的吸收和利用,这也是诱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陈锦平说,在骨质疏松门诊中,就诊的八成是老太太。首先是因为由于运动量、生育等原因,女性的骨量本来就比男性少;其次,女性更年期时,随着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而雌激素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动,激素水平变化使骨的吸收和重建失去平衡,骨质逐渐变脆。 “这并不是说与年轻人无关,像老赵这样年纪不大就发生骨质疏松不是个别,只不过这么严重的确实少见。” 陈锦平说,他粗略统计了超过5000例骨质疏松病人,其中有5%~10%的患者是30~40岁间的年轻人。“他们的骨质疏松一定程度反映了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与喜好,男性以喜欢喝饮料、抽烟喝酒,甚至经常泡酒吧的人居多,女性则以追求体重轻、骨感的人居多。”陈锦平说。

  一般认为,人体有适当的脂肪,雌激素也会相对较多,从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形成。节食或素食主义者很少吃肉类食物,而蔬菜、水果内钙含量并不丰富,长期吃素钙摄入自然会减少,久而久之会引起骨质疏松。

  防骨质疏松,从年轻时开始

  “人的骨量到30岁左右达到顶峰,然后开始慢慢下降。所以,年轻时就要通过各种方式,尽量多储备。”陈锦平说,预防骨质疏松可以这么做:

  一、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奶制品和豆制品,海产品和芝麻酱等;适量摄入蛋白质,如蛋类、瘦肉、鱼、虾、鸡肉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高磷食物,如可乐、汽水等。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戒烟、限酒、少喝咖啡等。

  三、运动不仅可预防骨量丢失,还可以改善肌肉和增加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及其不良后果。负重运动,如快步走、哑铃操,每周4~5次;抗阻运动,如划船、蹬踏运动,每周2~3次。强度方面,每次运动后肌肉有酸胀感和疲乏感,休息后次日这种感觉消失为宜。

  四、让皮肤接触阳光,晒太阳的最好时间段是每天下午4时以后到傍晚时分,20~30分钟为宜,可根据天气调节。接受适量阳光,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和抑郁症。但受体质所限,老年人如果晒得时间过长,可能诱发皮炎、白内障和老年斑等。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的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毫克。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日常从饮食中获钙约400毫克,因此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毫克。(宋黎胜)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