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大爆炸后形成的一颗第二代恒星现身

2018年11月09日 10:54: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已经找到了宇宙中最古老恒星之一,其几乎全由大爆炸喷射出的物质组成。新发现开辟了观测更古老恒星的可能性。

  这颗恒星名为“2MASS J18082002—5104378 B”,约135亿岁。它很不寻常,因为与金属含量极低的其他恒星不同,它是银河系“薄盘”的一部分,太阳也身处银河系“薄盘”内。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

  论文主要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和天文学助理教授凯文·施劳夫曼说:“这颗星可能是上千万颗恒星中的一颗,它能告诉我们有关第一代恒星的重要信息。科学家或许可在它出没的地方,发现更多极低质量且极低金属含量的恒星,甚至可能发现宇宙间的第一代恒星。”

  大爆炸之后的第一代恒星完全由氢、氦和少量锂元素组成,那些恒星随后在其核中产生比氦更重的元素,并在它们作为超新星爆炸时将这些元素洒遍整个宇宙。下一代恒星由与这些金属结合在一起的物质云组成。随着恒星不断诞生和死亡,宇宙中恒星的金属含量(金属性)也随之增加。

  这颗恒星是一个双恒星系统的一部分。此前,另一组天文学家发现了其中更明亮的主恒星,现在,该团队发现了这颗微弱的“次级”恒星。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其光的高分辨率光谱来测量其主要成分,包括碳、氧、氢、铁等元素。

  新发现恒星极低的金属性表明,在宇宙家族树中,它前面可能只有一代恒星。事实上,它是拥有最小重元素含量恒星新纪录的保持者,其重元素含量与水星大致相同。相比之下,太阳是数千代恒星,重元素含量相当于14个木星。

  天文学家迄今已发现了约30颗质量与太阳相当的古老的“超贫金属”恒星,但新发现恒星的质量仅为太阳质量的14%。

  施劳夫曼说:“如果我们的推论是正确的,那么,只拥有大爆炸产生物质的恒星都只能是低质量恒星,即使我们尚未在银河系中发现这样的物体,它仍然可以存在。”(记者  刘霞)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