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信用报告制度标准将出 中基协拟设股权类私募“白名单”

2018年11月15日 16:03: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股权投资活力迸发,对推动企业权益资本形成起到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13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项目存续规模达4.11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8%。”

  但是,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行业信用约束不畅和风险因素增加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洪磊坦言:“大量机构出于规模扩张甚至囤壳目的,虚设私募基金管理人;部分机构试图以股权代持的方式完成登记,关联方缺少日常监管。”

  他还列举了一些行业现状:部分产品先备案再募集,违背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再备案的事后备案制度安排,滥用行业协会信用背书;虚设投资单元,变相开展“资金池”业务;部分产品投向单一债权资产、无法确权资产,甚至任意创设收益权资产,不能有效维护基金财产安全。

  为推动行业效率提升,洪磊表示,基金业协会将在三方面加强行业自律建设: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为市场合理展业提供清晰标准;并出台行业尽职调查指引,建立尽调行为标准,强化展业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洪磊说:“在已经推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协会将于今年底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标准。”

  洪磊说:“股权类机构信用信息报告指标将包括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24项指标,辅以13项投资风格指标,推动信用信息报告制度在私募基金全行业发挥信用记录和信用约束作用,为行业建立公允、透明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提供便利条件,为相关金融机构建立白名单,提供信用推荐和信用验证服务,让信用记录良好、内部治理稳健、历史业绩优秀的私募机构有机会脱颖而出,获得更低展业成本、更大展业空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