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瓯江山水诗之路”主题活动 带你领略诗和远方

2018年11月16日 10:59: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瓯江,源于浙江龙泉山,它从高山之巅蜿蜒浙西南,引来历代众多名人贤士流连瓯江两岸,构筑了瓯江山水诗之独特神韵。

  今年,我省部署共建“诗画浙江大花园”,提出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四条诗路。“瓯江山水诗之路”作为古代浙南山水主游线,自西向东流,贯穿整个浙南地区,流经丽水、温州等地,其承载的诗歌文化底蕴,独具诗的气质与禀赋。

  诗与远方,就在瓯江山水之间。让诗“活”起来,让瓯江流域景点串起来,让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近日,“对话瓯江山水,共谋产业发展——全国媒体大咖瓯江山水诗路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和“让诗路旺在实景里”瓯江山水诗文旅项目资本对接会分别在丽水龙泉和温州永嘉举行。该活动意在加快推进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共推沿线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打响瓯江山水是我国诗与远方最佳旅游目的地品牌,向社会展示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文化产业带,共建“诗画浙江”大花园,共创高品质美好生活。

  让文化成为旅游之魂

  “文化浙江”建设的提出,描绘了美好蓝图,落脚到瓯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资讯时代要想吸引眼球,媒体发力非常重要。如何利用现代化媒体矩阵来助推一个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文旅融合之后的发展,这是优势,也是职责,更是使命担当和媒体下一步发展的空间所在。

  这次活动从丽水起头,落点在温州,温州的重要内容就是项目的路演,希望能找到共赢的机会。

  “我住瓯江头,君住瓯江尾,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要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需要瓯江流域各兄弟县(市、区)发扬区域特色,也要加强合作交流。

  “对话瓯江山水,共谋产业发展——全国媒体大咖瓯江山水诗路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龙泉、青田、永嘉、鹿城的四位代表分别分享在诗路研究和建设方面的经验。

  “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龙泉很有优势。”龙泉市代表表示,山为长三角之巅,黄茅尖海拔1929米;水为三江之源,八百里瓯江从这里奔向东海。瓯江山水诗从这里出发。龙泉以青瓷为纽带,跨国出洋,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推动了瓯江沿岸的合作交流与繁荣兴盛,为瓯江山水诗之路注入了强大的活力。现如今,剑瓷不仅成为龙泉重要的文化产业,更是全域旅游的助推器。

  青田县代表说,青田景区文化底蕴深厚,谢灵运、李白、陆游、王安石、汤显祖、乾隆皇帝、郭沫若等历代文人骚客、达官显贵、帝王将相留下了1000多首诗词题咏,遗存的117处摩崖题刻年代跨度长达1580多年,单位刻勒面积为江南之最。青田将突出保护为先,坚持文化为魂,让瓯江山水诗之路底色更厚重。

  “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发展,我们要把这些具有较高辨识度、最能体现城市个性的文化展示出来,增强城市吸引力。”温州鹿城区代表介绍,鹿城以文化为内核、运用现代手段推出的“诗画江心”和“音画碧波湖”两台实景演出秀、反映弘一大师李叔同生平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夕阳山外山》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是永嘉文化的最大IP。谢灵运曾担任永嘉太守,“永嘉学派”“永嘉四灵”“永嘉昆剧”以及永嘉耕读文化影响深远。为此,永嘉成立了谢灵运研究会,加强传统文化包括山水诗的研究利用;整理出版了《谢灵运在永嘉的踪迹》《寻访谢灵运卷》等书籍;举办国家级诗坛盛会,让诗歌唱响永嘉,让诗歌融入永嘉百姓生活。

  让诗路兴盛在实景里

  诗路建设不能只停于笔墨间,还需旺在实景里。丽水龙泉和温州永嘉的活动现场各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圆桌对话。嘉宾们共话瓯江诗路建设的机遇挑战及难点痛点,就如何将诗路体验地串点成线、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如何让诗路走出浙江走向世界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资源与旅游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国泰在圆桌论坛上表示,要把20个体验地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首先要系统地认识山水,把古今串联,在古今对比过程中,将诗词与自然山水文化对接,不断寻觅找到诗源,为瓯江山水诗之路增添更多丰富多彩的诗画元素。再者移步换景,找出这条线上最有亮点的景致,重点挖掘和打造,进一步助推瓯江山水诗路建设。

  光明网总经理、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建栋认为,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首先要保护和传承好流域的传统文化,第二要注重创新,满足消费升级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孙以栋认为要处理好关键要素共生互动的关系:自然与人文共生、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生、艺术与科技共生、艺术与生活共生、综合治理与文教卫共生、资本与政策共生、政产学研协同等,还要注重深挖资源优势,集聚文化产业人才。

  瓯江山水诗文旅项目资本对接会同时举行。会上,由温州市和丽水市两地推选的江心屿旅游休闲项目、青田石雕综合体项目、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等“十大瓯江诗路主题文旅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吸引了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上海敦鸿资产、招商证券、杭州银行文创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青睐。

  此外,“诗路瓯情”瓯江夜游山体灯光秀观赏活动也是此次活动的亮点。“胜美尖山灯光秀”以胜美尖山为载体,覆盖瓯江沿岸950万平方米的山体,用灯光生动演绎悠久的温州历史和瓯江人文精神。

  只有亲临此处才知其中之美。日前,媒体大咖兴致勃勃地前往龙泉山,开启“瓯江山水诗路行”之“相约龙泉山奔向最高峰”采风创作活动,在实景中切实感受古代文人骚客留下的诗词意境。

  从瓯江源龙泉山出发,今后媒体大咖们还将走进八百里瓯江的更多山山水水,深度挖掘这里的人文故事及旺在实景的大好景象,助力“瓯江山水诗之路”的打造,喊响“诗与远方就在瓯江山水之间”这句话,使之成为我省大花园建设新亮点。

  瓯江“诗与远方”首批20个体验地名单:

  丽水9个:龙泉市下樟-岩后村、莲都区古堰画乡、青田县石门洞、缙云县鼎湖峰、遂昌县南尖岩、松阳县松阴溪景区、云和县云和梯田、庆元县巾子峰、景宁县畲寨东弄。

  温州11个:鹿城区江心屿、龙湾区永昌堡、瓯海区仙岩景区、洞头区望海楼、瑞安市寨寮溪、乐清市筋竹涧、永嘉县楠溪江(岩头段)、平阳县顺溪古屋、苍南县玉苍山、文成县百丈飞瀑、泰顺县廊桥文化园。

  “十大瓯江诗路主题文旅项目”名单:

  江心屿旅游休闲项目、青田石雕综合体项目、古堰画乡特色小镇、浙南花城一期、楠溪江源头旅游项目、河阳古民居景区整体开发、汤显祖戏曲小镇、留园、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中国畲陶文化产业项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