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当心!冬季血栓性疾病多发

2018年11月16日 10:59:5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张煜锌通讯员黄春燕徐思鹏

  周大伯65岁,诸暨人。三个多月前,左侧小腿出现发凉、发麻的感觉,还有些酸胀、疼痛。他去当地医院检查,一直没找到具体原因,只能按照老年人正常的腿痛,进行相应的止痛、活血化瘀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

  慢慢地,周大伯左脚大脚趾竟开始发黑,疼痛异常。医生建议,如果继续恶化,可能要把他的整条小腿截掉。

  截肢!那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周大伯无法接受今后将失去一条腿,于是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杭州市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孟路阳进行了仔细诊断。

  他判断“周大伯大腿动脉内的血栓”导致了其脚指头坏死。这个血栓把他左腿的大腿到膝盖约20厘米长的动脉都堵死了。

  孟主任介绍,除了动脉血栓,周大爷还有房颤,房颤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着血液流至周大爷的大腿,最终导致大脚趾缺血性坏死。此外,周大伯还有动脉硬化,既有糖尿病又有高血压,房颤形成血栓和动脉硬化的双重因素,导致他这次病情恶化得这么快。

  经过综合考虑,孟主任为他进行了介入手术治疗。2天后,周大伯的血栓基本被清除,脚趾坏死的情况也没有进一步恶化。现已顺利出院。

  冬季血栓性疾病多发,尤其是有房颤、三高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动脉血栓的预防,并进行及时正规治疗。“如果出现行走困难、不明原因地酸胀、发麻、疼痛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孟医生提醒。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