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科技开放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

2018年11月19日 08:57: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一个区域的金融科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区域内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广泛参与和通力合作。”在日前举行的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上,杭州银行副行长敖一帆表示,对于区域金融机构来说,如何利用好地方的区位优势,通过与第三方科技企业的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发展金融科技的一个关键。

  从地方金融的视角,敖一帆总结了杭州发展金融科技的三方面优势。他认为,杭州在产业集群、政策平台和科技主打方面优势明显。

  他说,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高地,杭州的金融科技产业既有规模,又有特色优势。其中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生根在杭州本土,辐射全国,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同时,杭州目前正处在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期。近几年,还大力推进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特色金融小镇建设,为企业、机构、资本、人才等多个要素搭建了一个坚实的融合平台。

  此外,杭州还拥有阿里达摩院、浙大互金研究院、区块链产业园等知名的科创平台,举办了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峰会、杭州湾论坛、Money2020中国大会等金融会议。浓厚的科创氛围吸引了海内外金融行业的学者和精英来到杭州,共谋金融科技的发展前程。

  敖一帆认为,作为区域的地方金融机构,一定要持续发挥在金融业务上长期的积淀和优势,共同推动兼具包容性、竞争性的一个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助力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而在去年3月,蚂蚁金服就宣布称,将定位于Techfin,未来只做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fin(金融),向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平台。

  刚刚结束的天猫双十一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强调,支付宝支撑双11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100%开放。这些技术正在赋能中小企业、中小金融机构应对天猫“双十一”,应对他们自己“双十一”的各种技术问题。

  “整个蚂蚁金服正处于科技开放的战略,会将自身的业务、技术、能力和实践开放给金融机构。”在此次Money2020中国大会上,蚂蚁金服资深总监张翅透露,从去年到今年,蚂蚁金服对外服务的金融机构客户已经从一家银行增至近30家。

  “蚂蚁金服对外开放的战略来自于自身的实践和我们对于金融行业业务的洞察。”张翅说,相信通过科技的开放,蚂蚁金服会跟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打造更多的金融场景和平台。

  作为已经在互联网行业经历了移动互联、流量红利和科技金融等多个浪潮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一,挖财在9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坚持“智慧财富,人人可享”的理念,持续进行大众人群财务规划、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探索。在此次Money2020大会上,挖财总裁顾晨炜也谈到了自己对于赋能金融机构的独到见解。

  “科技输出首先应该遵守金融的本质,用新兴的手段服务好新兴人群,这也是挖财一直以来坚持在做的事情。”他认为,未来的中国金融科技在服务新兴消费人群和赋能中小金融机构上都存在巨大机会。

  “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说是百花齐放,除了国有大银行,也有其他的股份制银行,层出不穷的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小贷公司等。”顾晨炜表示,很多机构都存在流量、数据、风控建模等方面的服务需求,而挖财对海外成熟市场经验的借鉴,以及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所形成的积累,使其有能力达成对机构的金融科技赋能与输出。

  “相信只要每家企业都利用好自身独特的基因,做好自己的同时互相融合、渗透,迎来的就是一个崭新的新金融时代。”顾晨炜说。

  本报记者 甘玲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