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激活区域资源 千年古村有了新机遇

2018年11月20日 10:49: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翙岗村,位于桐庐凤川集镇的中心区域,最近,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变得越来越热闹。

  来自18个省(市)的113件“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获奖作品,被翙岗村剪纸艺术馆陈列收藏,今年10月被授予“桐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桐庐县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书法篆刻艺术家施悦儿将其篆刻室搬至此地,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到翙岗寻找创作灵感……

  而这背后,则是凤川街道遵循“历史为根,文化为魂,民生为本,产业为基”的原则,以“保护文化遗产,厚植文化根脉”为主线,打造翙岗历史文化街区的成效。

  据悉,自2016年起,翙岗村便着手筹划“翙岗历史文化展示馆”的建设。目前,该历史文化馆已建成,即将对外开放。为丰富馆藏,村两委正四处收集反映翙岗村历史的物件、文献资料等。得知此消息,凤川小学还将珍藏多年的李氏宗祠一块近4米长的精致木雕牌匾捐献了出来,让其在更合适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价值。该馆的建成,将系统、完整、清晰地为后人展示翙岗发展的历史变迁,印刻住翙岗的乡愁记忆。

  近年来,翙岗古村落连续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翙岗,自古便是风生水起的江南形胜之地,历史底蕴深厚。元末名士刘伯温还曾在此寓居讲学,挥毫写下了“凤翙高岗”的巨匾。

  如何既保护文化遗产,又在此基础上延续文化根脉?源于街道和村共同的理念“统一保护、再开发,统一收储、再招引”。从保护历史建筑的角度、城市发展的角度以及文化挖掘的角度作多方面考虑,明晰定位,立足自身文化底蕴、资源禀赋等,深入挖掘、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抓好平台建设、人才集聚、项目招引等工作,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产业发展新引擎,把全新的生命力注入历史建筑中,让古村落“活”起来,是古村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施悦儿愿意落户翙岗,一方面是因为这里历史底蕴深厚,创作者可以从中得到灵感,另一方面是我们为文化产业腾出了合适的平台和载体。”凤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古建筑的保护和规划,打造古村落精品化建设,通过收整结合,采用回租、置换等方式将古建筑统一收回至村集体,进行集中修复、管理和保护,既保证了古村落的完整性,又为整体开发和项目招引保证了方向。

  千年古村,其命维新。如今的古村落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焕发着迷人的魅力和风采。通过整合集聚外来优秀文化元素和文化资源,推动与本地文化互融共进,将为古村落文化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血液。 (方芳陈书易)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