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重构世界·2018 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盛大开幕

2018年11月20日 11:37:4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杭州朝着建设区块链高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昨日上午,由杭州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委、市金融办、萧山区政府、杭报集团(华媒控股)承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火鸟财经执行的“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在杭州国博中心开幕。

  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成立、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开园、DFCI数字货币(中国)实验室落户——杭州区块链在本次峰会上三箭齐发,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区块链专家学者、技术大咖、意见领袖齐聚一堂,站在技术前沿,共谋区块链行业及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都市快报记者朱文科

  三箭齐发助力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10月11日,杭州召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出台《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的重要目标。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2456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市GDP比重达25.4%,继续保持高增长。这得益于杭州坚持不懈地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得益于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未来产业的迅猛发展。

  在峰会开幕式上相继亮相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首家中国实验室,就是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成果。

  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由物产中大、华立集团、浙大网新、华媒控股、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杭州银行、趣链科技、云象、公信宝、了得资本、数秦、复杂美、信雅达、通策集团等近2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金融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今后将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服务区块链行业群体,加快区块链赋能实体,弘扬区块链精神文化。

  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由萧山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华媒控股)联合打造。产业园位于钱江世纪城CBD地标——万和国际,占地16000平方米,25层,是区块链实体应用的标准示范产业园。目前,已有DFCI数字货币(中国)实验室、全球视频聚合交易平台、天机阁、乾景科技、云象、公信宝、炬链科技、华媒传播、华媒投资、火鸟财经等首批企业入驻。

  DFCI数字货币(中国)实验室,则是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中国首个专门研究和测试法定数字货币用例技术的互操作性和安全性的专业实验室,将为杭州和浙江省内的金融科技、通信科技、互联网企业、区块链企业提供世界前沿数字经济技术支持,提升国际化水平,最终带动和提升产业技术实力与服务能力。

  《杭州市区块链产业报告》(2018)发布

  作为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类媒体,火鸟财经在本次峰会正式亮相。

  杭报集团党委委员、华媒控股总经理、火鸟财经董事长张剑秋介绍,火鸟财经是全国首家区块链官方媒体,是权威内容生产商。为政府权威发声,传播创新资讯,为区块链行业提供财经数据产品、财经信息服务。火鸟财经发起成立区块链产业联盟,利用官媒平台聚合各方资源,提供全产业支撑;构建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借势杭报集团产业综合体矩阵,打造区块链之都的小硅谷;成立政府引导产业基金,依托上市公司资本实力,助推区块链优质企业腾飞。

  火鸟财经还联合杭州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数秦科技区块链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杭州市区块链产业报告》(2018)。

  《报告》梳理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阶段和政策现状,深入了解杭州市区块链企业的需求,分析杭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发掘区块链应用的场景和价值,为相关部门提供产业引导和监管思路。

  《报告》从各国监管政策和产业发展动态、国内产业生态以及杭州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等多维度对区块链产业进行分析,并针对目前杭州市区块链发展不足提出加快发展的政策建议。

  区块链只有落到实体经济才有意义

  事实上,近年来杭州已经成为国内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先锋城市,诞生了诸如蚂蚁金服、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网易金融等大批区块链相关企业和机构,杭州的区块链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走在国内前列,其中蚂蚁金服2018年获得的区块链技术专利达到90件,蝉联世界冠军,趣链科技、复杂美等本土区块链企业也位居全球区块链专利榜单前列。

  那么,区块链朝什么方向发展,才能真正推动杭州建设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在随后的论坛环节,来自区块链行业的大咖们分享了他们的最新观点。

  “区块链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会席卷整个产业改革。从某种角度来讲,比当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更深。”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可信区块链联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在主题演讲中开门见山地表明了他的态度。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狭义区块链企业超过16000

  家,而真正掌握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可能不到16000人,大量区块链项目集中在公有链的“发币”“白皮书”等投资甚至投机端,需要格外警惕。他认为,当前区块链领域要优先发展可穿透式监管的联盟链,提升监管水平和经验后,再逐步放开公有链。

  著名投资人、泛城资本创始人也是快的打车创始人的陈伟星也同意加强对区块链的监管。

  他说,历史上每一次信用技术的提高,都会带来生产力的革命,最典型的是200多年前成立的东印度公司,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公司”这种组织形式,实际上就是一种信任机制,它直接带来了工业革命和现代文明。

  区块链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信任问题,但现状是,人人都能“发币”,就像100年前华尔街滥发的铁路股票一样,会引发巨大的混乱。上世纪30年代有了统一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证券法,美国经济才真正走上称霸全球的高速公路。

  因此,他认为,区块链从业者和媒体要建立自律共识,研究如何让技术落地应用,而不是在各个口袋之间空转;监管部门应该和专业机构合作,用技术方案来治理,用专业法律来监管。

  他说,只有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它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等特性才能发挥作用,让银行体系变得更先进,股权合作更易于实现,财务报表更加透明。最终,用户产生的数据和价值才能真正归还给其本人,而不是现在的中心或者平台。

  从2015年就开始战略布局区块链的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对此深以为然。目前万向控股已打造了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万向区块链商业创新咨询、万向新链加速器、万云等业务于一体的区块链生态平台,重点发展方向就是如何将区块链技术与行业深度结合,降成本、增效率。

  今日峰会主要看点

  “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今天继续进行,主要看点有:

  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了得资本创始人易理华,Uber及Airbnb投资人、比特币社区早期参与者Jeffrey Wernick等投资人将描绘区块链重塑新经济的路径;

  中科院两位院士王小云和励建书等权威专家将探讨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京东区块链应用研发负责人张伟、CSDN副总裁孟岩等行业大咖将分析区块链从蓝图到应用的距离。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