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省医院21个专科位列全国前十

2018年11月20日 11:37:4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记者金晶

  本报讯11月17日,最新复旦版《2017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7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和综合排行榜》在上海发布。这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连续第9年发布“复旦版医院排行榜”。

  评选专科新增到40个学科

  今年,复旦版医院排行榜的评选专科,从去年的37个学科,增加到今年的40个学科,增加了生殖医学科、变态反应科和健康管理学科。

  据介绍,变态反应性疾病即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疾病”的科室,即通常所说的过敏性疾病,疾病包含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变态反应科在我国是新兴学科。以往由于缺乏重视,很少独立成科,如今随着环境和生态的不断变化,变态反应科显得越来越重要,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健康管理学科涵盖多个学科,包括慢病管理、慢病防治等内容,与百姓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以及这些习惯与疾病的关系、疾病预防等息息相关。

  专科排名看“科研”实力

  我省7家医院21个专科综合排名位列前十

  今年排行榜的另一个亮点是,为了鼓励临床研究出成果,今年专科排名也引入了“科研”分。以往仅在医院排名中计入“科研”分(即声誉占80%,科研占2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仍位居中国医院排行榜前三。

  在公布的中国医院专科声誉和综合排行榜上,浙江共有7家医院21个专科进入综合排行榜前十,意味着浙江省在这些专科领域的临床实力和学术声誉都位于全国前列。

  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传染科、血液科、普通外科、肾脏病学、临床药学、泌尿外科、胸外科、检验医学上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特别是传染科,位列全国第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在超声医学、急诊医学、心血管科、神经外科、眼科、烧伤科、健康管理上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在妇产科、生殖医学上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在小儿内科、小儿外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浙江省肿瘤医院在肿瘤学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省眼科医院)在眼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浙江医院在老年医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该排行榜为第三方的医院管理学术机构所做的公益性项目

  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官网显示,该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每年推出上一年度的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和中国医院排行榜。

  排行榜项目是一项由独立第三方的医院管理学术机构开展的公益性项目。研究所从2015年起增加全国七大地区的专科和医院排行。

  目前排行榜主要借鉴美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专科声誉评比方法,其品质取决于评议专家的权威性和敬业程度。

  排行榜的评审专家来自中华医学会和医师学会。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每年4月起通过信件、电话联系专家,请专家综合考虑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三方面因素,评选本专业领域内中国排名第一到第十的医院。

  各专业所有专家的投票将进行加权统计,分别形成中国医院专科排行榜;上述结果再结合医院SCI影响因子总和和科研奖项,形成该年度的中国医院排行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