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诊断肺炎除了X线胸片和肺CT 还可以做肺部超声

2018年11月20日 11:37:4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俞茜茜通讯员王婷郭俊

  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医生是根据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病史以及体格检查发现肺部湿性啰音而临床诊断肺炎,但确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影像诊断。从医学专业角度来说,肺部的影像学诊断通常是采用X线胸片和肺CT。有没有其他检查方法来诊断肺炎?

  用超声检查来诊断肺炎,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种创新理念。

  据了解,肺部超声发源于法国,在“世界肺部超声之父”Daniel A.Lichtenstein教授的积极倡导推动发展下,肺部超声技术于近年来正式在中国展开,但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为此,意大利专家Luca Neri教授和Carmela Graci教授等牵头发起成立的世界重症超声联盟组织(WINFOCUS),致力于全球重症超声的培训教育推广活动。

  11月17日,浙江省ICU质控中心、浙江医院联合WINFOCUS举办国际肺部超声培训班,并邀请到Luca Neri教授以及候任主席Arif Hussain教授和现任副主席Carmela Graci教授亲临现场授课指导。

  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龚仕金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与超声成像技术的发展,和对重症病人病理变化认识的深入,肺部超声从禁区变为肺部疾病诊断的影像方法。

  超声实际上靠的是界面反射,界面反射回来的能量用显示器通过主机处理后使它数字化成像显示。通常来说,超声可以诊断心脏、肝脏、血管等实体器官,但肺和其他实体器官不同,肺里主要有肺泡和气体,当超声扫描肺部时,从影像上看去是黑乎乎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但是,当肺部有炎症、发生实变的时候,此时超声就可以得到一些信息,用来诊断。

  国外学者也曾开展过肺部超声用于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断及随访调查:2012年《Chest》介绍了在急诊室和全科医生诊所等不适用于X线检查的场合应用超声诊断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研究,226名确诊患者能正确诊断211名,敏感度达93.4%。

  “肺部超声规范使用在重症医学科等可部分替代CT或X线胸片成为床旁无创、无辐射的检查技术,评估肺部病变。”龚主任说,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曾对100多例病人通过床边肺部超声与胸部CT检查对比研究,发现肺部超声诊断的准确性高,无创、无放射性,并可动态、反复、反馈评估,可望成为临床有效的床旁检查手段。

  超声对肺部疾病的诊断,最常用的就是对胸腔积液的定量和胸腔穿刺点定位,超声对气胸、肺水肿、肺栓塞的诊断也较胸片更具准确性和敏感性。多种超声征象有助于诊断肺炎,尤其适用于缺少放射设备或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的患儿。此外,成年人的周围型肺癌也可以通过肺部超声来引导观察,这一点优于X射线或CT。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