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胡成中: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2018年11月27日 10:34:1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王世琪

  今年上半年,德力西集团的低压电器制造板块销售增速达到近年来的新高。这个1984年发轫于乐清县的小作坊,如今已是一个集资本运营、品牌运营、产业运营为一体的商业巨轮。回顾过往、展望未来,董事长胡成中告诉记者8个字——“戒急用忍,行稳致远”。

  既要走得稳也要看得远

  办企业,我始终坚持两个道理,一是“饭要一口一口吃”;二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企业掌舵者不能好高骛远,要扎实办企业,但眼光要长远,对企业发展前景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

  德力西从低压电器起家,低压电器是我们的根。34年来,我们始终围绕低压电器做文章,我们也在拓展企业业务,提出“1+X”战略,但低压电器一直都是我们坚持的“1”。近几年,低压电器行业整体下滑,但德力西加快技术改造,实现了降本增效,保持着持续健康发展。

  在生产端,我们扎实推进“机器换人”、精益生产,降低人工成本。2015年以来,德力西大规模引进和开发低压电器自动化半自动化流水线,在全国布局智能工厂,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比如在点焊车间,一个人同时管6台机器,可以全天24小时运转,效率提高了近20倍。目前,德力西电气芜湖工厂的工业机器人密度已达每千人80台,整体自动化率超50%以上,部分生产线自动化率约90%,领先于全球电气行业自动化生产水平。

  吃透低压电器“这碗饭”,让我们的企业根基更加扎实。但德力西也没有被低压电器束缚住手脚,集团多元化战略一直在向前推进。近几年,我们先后进军环保、交运物联、新材料、军工等领域。我认为,多元化首先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无论进军环保产业,响应西部大开发、参与国企改制,还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海外业务,建立海外大型物流中心、开通国际客运专线,德力西的产业选择都与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其次,多元化必须尊重市场规律,选择市场前景广阔的行业。以环保行业来说,目前国内拥有几万亿元市场规模,新材料、军工行业的市场前景同样不可限量。这些行业都是德力西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

  困难的时候要沉得住气

  最近,不少人问我,德力西有没有遇到困难?困难当然有,不止是德力西,中国企业多少都会遇到困难。

  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40年来企业发展中沉淀下来的产能过剩、环保指标达不到要求等一系列问题,在当今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凸显出来,复杂的外贸环境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压力。但我仍然相信,这些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都说2018年中国企业难做,但与1978年相比呢?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有一点我认为不会变,“戒急用忍,行稳致远”是企业发展的必备素质。

  我们应该有信心,中国经济高增长40年,是世界范围内史无前例的经济奇迹,中国强大的经济底子就是企业最坚实的后盾,希望就在眼前。困难再大,德力西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我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所以德力西仍然在努力前进,坚持创新和开放。

  创新是发展的原生动力。这几年,我们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开发出大量高分断、小型化、智能化的产品,加快了产品更新步伐,改变了产品的市场结构。2017年和2018年,德力西开发并上市了多项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具有智能化、系列化、模块化等特点,受到市场的青睐。

  我始终牢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德力西出口至俄罗斯和巴西的产品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面对印度、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德力西新一轮战略布局也在有条不紊推进。截至目前,德力西的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海外的合作伙伴达到150个,销售的产品型号增加到两万多个。

  但盲目的自信也不可取,我们也要务实。我这几年想法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前,我一心想着如何把德力西做成世界500强,为了这个目标加足马力,但却忽略了一些东西。今天,这仍然是我的目标,但我更希望把德力西做得更健康,而不是盲目扩大企业规模。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