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关于无痛分娩 这些疑惑你有吗?

2018年11月28日 16:32:5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近日,“无痛分娩”受到全国女性的关注。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出通知,决定在2018年~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医院)。

  分娩镇痛的其中一种方式是椎管内阻滞,也就是常说的“无痛分娩”。尽管目前在全国仅处于试点阶段,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8年来已经积累了数万例无痛分娩病例,效果就是:生娃快了、剖宫少了、产房静了。麻醉专家指出,无痛分娩是对产妇基本权利的保障,强行忍痛对母婴都不是好事。

  开展无痛分娩后生娃快了产房静了

  据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自1997年开始就已开展无痛分娩,至今已进入第9个年头。国家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成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介绍,目前该院顺产产妇有80%采用了无痛分娩。

  许多人都知道顺产对自己和宝宝有好处,但顺产时的“痛”却让不少女性却步。开展无痛分娩以来,一个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医院的剖宫产率下降了:从2010年以前的40%多,现在已经降到34%,“我们是广州分娩量最大的产房,以每年两万多分娩量计算,就是每年减少了1000多例剖宫产。现在没有特殊指征的产妇,基本上都会选择顺产了。”广州市妇儿中心妇产科胎儿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广兰介绍。

  张广兰表示,过去很多产妇在待产时疼得不愿吃不愿喝不愿动,都不利于产程的进展,打了无痛分娩后,有利于及时补充能量,第一产程(开始开宫口到宫口开全)可以缩短一两小时。虽然第二产程(宫口开全到宝宝出生)会延长半小时左右,总的产程却缩短了1小时左右。由于妈妈免除了第一产程的剧痛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心情更加放松,有利于分娩时的用力、宝宝出生后的母婴接触。

  “以前产房里充斥的喊疼声,现在也少多了。”该院产房护士长张慧珠说,其实无痛分娩除了能缓解待产时和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分娩后的缝合、伤口的疼痛也得到了缓解。

  有这些疑惑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生孩子哪有不痛的?忍一忍就好了”

  不少老一辈认为,女人生娃就是要忍痛的,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但麻醉科医生不这么看:“阑尾炎疼痛要处理,为什么生小孩就要忍痛?无痛分娩应该是对母亲基本权利的保障。”宋兴荣介绍,不要以为痛忍忍就过去了,严重的疼痛会减少胎盘血流和胎儿氧供,可能造成胎儿酸中毒,可能造成母亲宫缩乏力、增加焦虑和抑郁的发生几率等。

  2.“打了无痛会影响宝宝”

  这是一些产妇或家属拒绝接受无痛分娩的原因之一。宋兴荣介绍,目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实施的数万例无痛分娩中,母亲和宝宝中都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

  他表示,无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和常用的剖宫产半麻是一样的,“所有痛觉的产生,都是先传导到脊髓,再从脊髓上传到大脑。椎管内麻醉就是从脊髓的位置把信号阻断,不再进一步传导到大脑。这和全麻不同,全麻是把麻醉药打到血液里。”无痛分娩的麻醉药量仅仅是剖宫产的1/10左右。如果担心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剖宫产的麻醉就更应该担心了。实际上,经过各种麻药药物剂量科学搭配,可以使镇痛效果最佳而危害性降到最低。

  3.“用了无痛分娩怎么还痛?”

  宋兴荣解释,“无痛分娩”并不是完全没有痛感的,“完全不痛会影响宫缩和第二产程用力。所以如果自然分娩的疼痛是8~10分,医生会把打了无痛后控制在3~4分。”

  4.“无痛分娩后会腰痛”

  产后腰痛是不少新妈妈的困扰,有说法是,使用了无痛分娩会导致产后腰痛。“大部分产妇产后腰痛的是因为怀孕期间韧带被撑开,产后激素水平下降,韧带又没有完全恢复,加上抱小孩姿势不对、劳累,没有注意补钙、运动等原因所造成的。”宋兴荣援引了一组数据显示:自然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40%,椎管内麻醉38%,两者没有显著差异。(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周密、李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 广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