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踩监管红线 相互保运行1月更名转型 信美相互退出 改为互助计划

2018年11月28日 16:32:53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向家莹

  上线41天后,27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和蚂蚁金服旗下保险产品"相互保"分别发布公告表示,相互保即日起更名“相互宝”,将不再由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承保,同时该产品性质也由保险变为网络互助计划。

  对于遭监管部门约谈并下线该产品的主要原因,信美相互公告称是由于其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我们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为名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我们将认真检讨、吸取教训,今后既要坚持创新,更要依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该公告表示。

  同时,蚂蚁金服也对原“相互保”服务进行升级。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从2018年11月27日中午12点起,“相互保”将升级为“相互宝”。新的“相互宝”是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背后不再对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但用户获得的保障不会有任何改变”。

  “相互宝”推出一系列权益升级,包括2019年度用户分摊金额188元封顶,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等。如果原“相互保”用户暂不升级,则仍将按原计划获得保障;如果不愿意继续参与“相互保”,也可以选择退出。此外,"相互宝"还将收取的管理费从保障金额的10%下调至8%,未来如果参与人数低于330万,计划也不会解散,仍继续为用户提供一年的大病保障。

  从“相互保”到“相互宝”,脱离保险、转型互助,在行业人士看来,尽管模式有所变化,但其低门槛、互助、普惠的初心和价值依然是值得倡导的探索方向。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相互宝”秉承了原有产品特性,使得中低收入人群、隐形贫困人群更容易获得健康保障,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防范这部分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致穷现象。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则认为,原有的“相互保”带有保险和互助双重属性,形式上是保险、实质上是互助,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未来互助会演化,最终,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自组织保险将是发展方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