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思宇 “我们的目标是百亿产业!”

2018年11月30日 09:09: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陈思宇(右二)在龙泉市八都镇平山岭工业园区指导家居企业主板材生产

  “有人叫我陈院长,有人叫我陈市长,但我更喜欢他们叫我陈老师。”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省科技特派员、龙泉市市长助理陈思宇对记者说。

  陈思宇是国内比较早介入木制玩具的一批人,2006年就与知名木玩企业百利威公司合作在浙江农林大学共同建立百利威产品研发中心,从事木制玩具科学研究及培养木制玩具专业设计人才。

  2014年,作为科技特派员,陈思宇来到了云和县,为云和的木制玩具企业带去富有针对性的服务,获得了高度评价。2015年,陈思宇被龙泉市以高端人才“柔性引智”的方式聘任为市长助理,主要负责龙泉市竹木产业转型升级及技术革新工作。

  此时,受产业转型及环境整治等综合影响,龙泉的竹木产业发展有了较大的波动。“整个龙泉的竹材有55万亩,竹子的价格一路下跌,每50公斤竹子从40多元跌到了23元,对竹农的收入影响非常大。”陈思宇告诉记者。

  陈思宇调研发现,虽然龙泉市竹木资源丰富、产业惠及面广,但是,“一产优、二产弱、三产无”的产业现状深深刺痛了他。

  “我到龙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成立龙泉市竹木产业协会。”陈思宇说,协会成立后,他牵头制定了统一的政策,希望能通过协会强化行业自律,规范生产,促进创新。

  在与当地企业的交流中,陈思宇发现很大一部分的企业家是农民出身,文化水平不高,“他们被市场推着走,很难跟上技术进步的脚步。”陈思宇充分运用“柔性资源”,安排研究生去企业实习,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为企业带来了新理念。

  至于竹木产业“研究无、应用缺、操作老”的人才困惑问题,陈思宇提出“既然我们引进人才难,那就把自己送出去!”他提倡企业把高端人才集聚型部门,比如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设立在上海、杭州等地,将劳动密集、操作型部门,比如生产基地等留在当地。

  这些年,除了自己擅长的竹木产业领域之外,陈思宇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陈老师,我家西瓜发病了”“陈老师,我家茄子长虫了”“陈老师,我家猕猴桃挂果不均匀了”……陈思宇不会拒绝农户的求助,他说:“我不是从事这些专业的,但是我背后是浙江农林大学,有很多专业的老师,我可以去请教他们,或者请他们给当地帮助农户解决问题。科技特派员不是一个人,他一定是一个团队。一定要运用团队的智慧,才能更大限度地帮助到百姓!”陈思宇说。

  如今,龙泉市的竹木产业发展迅速,年产值从原来的28亿元上升到现在40余亿元,龙泉也成为了竹材价格的高地。“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百亿产业!”陈思宇信心满满。

  谈到自己近五年的科技特派员生涯,陈思宇觉得这是非常宝贵的经历。“这几年是最好的沉淀阶段,能真正把我的专业研究落地,我的专业更接地气了。”陈思宇说,“我也交到了很多的朋友,他们会反馈信息给我,这些信息是人家走了十几年的路得来的经验,可以让我在做研究的时候少走很多弯路。我们也能知道什么样的研究是企业和老百姓需要的东西。”

  近5年来,陈思宇的足迹踏遍丽水的9个县(市、区),走访合作社及相关企业600余家,完成了“农旅融合果药基地品牌化建设与示范”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科技创新争取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项逸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