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杜龙岗 “我不是一个人在三门”

2018年11月30日 09:09: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杜龙岗(左)在三门小品果蔬专业合作社指导鲜食玉米生产

  “我平时做事比较注重方法。”2010年,杜龙岗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第一次来到山清水秀的三门亭旁,初来乍到的他并没有急于开展具体工作,而是对当地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因为之前学的是玉米培育种植方面的相关知识,于是他决定首先以当地鲜食玉米的种植情况为切入点。他前前后后走访了三门县农业局、三门县种子市场和亭旁镇农技站,了解当地的鲜食玉米种植情况、消费习惯以及品种结构。

  他发现三门县鲜食玉米需求每年都在增长,年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但是主栽品种仍旧是多年前选育的“苏玉糯2号”“美玉3号”等老品种,不仅产量较低,而且品质不佳。当时浙江省农科院最新选育的优质高产甜糯型玉米新品种“浙糯玉5号”“浙糯玉6号”等,不管在产量和品质上,都远远要优于那时三门县的主栽品种。于是,他明确了工作思路,决定以调整当地玉米品种结构为突破口引进玉米品种,帮助当地群众提高生产效益。

  经过半年的小规模试种,杜龙岗摸清了“浙糯玉6号”在当地生长习性和种植技巧,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在群众中推广出去。杜龙岗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连续举办了春、秋两季现场观摩会。邀请种植户现场观看并品尝新品玉米,让他们对新品种有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还邀请专家现场讲课、发放宣传资料取得种植大户的认可。

  经过2~3年的示范推广,目前“浙糯玉6号”已基本取代了“苏玉糯2号”等老品种,在三门县的种植覆盖率达到了50%以上。鲜穗平均亩产量比“苏玉糯2号”增产20%左右,市场销售价格提高1~2元/公斤,种植新品种给农户增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基层,科技特派员往往会碰到各式各样难题。杜龙岗并没有受困于专业知识的局限,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纽带作用,帮助其他农业合作社和农科院相关专家对接,解决他们的实际生产问题。他经常与县科技局、乡镇干部说:“我不是一个人在三门,我是代表了整个农科院的技术在三门服务。”

  2013年,三门寅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三门县重点农业扶持基地——三门县农博园内种植了85亩设施大棚栽培的铁皮石斛。公司共计投资了1000余万元,其中银行贷款700余万元,每年需支付利息100余万元。正常情况下,两年后,一部分铁皮石斛可以上市,缓解经济压力,但实际生长情况不如人意。

  针对该情况,在三门县科技局的组织下,杜龙岗联系了农科院园艺所的郭方其以及植微所、土肥所等三位专家到该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推荐了一款农科院自主研究的铁皮石斛专用有机肥料,赠送其试用。寅草公司在听取了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后重新恢复了种植信心,缓解了危机。

  杜龙岗就是如此,他不会局限于眼前的条件限制,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为亭旁镇的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在亭旁镇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杜龙岗累计帮扶农业合作社和企业7家,开展各类专题讲座10余次,培训人数达400多人次,累计发放各类资料500余份,涉及玉米、水稻、百合、铁皮石斛、果树、蜂蜜等各个行业,邀请农科院果树、铁皮石斛及植保、栽培等各行各业相关专家下乡指导10余人次,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和指导,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实际问题效果明显,较好地发挥了科技特派员科技桥梁的作用。期间,他荣获2011年、2014年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见习记者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