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沈建福 一棵油茶树的价值再发现

2018年11月30日 09:09: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沈建福(中)在油茶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农户

  十三年,沈建福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踏上常山县芳村镇的土地。

  十三年,沈建福始终不忘“创新驱动提升油茶产业、精准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使命。

  十三年,沈建福先后四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一次被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十五周年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

  春去冬来十三载。作为省里第三批科技特派员,自2005年下派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沈建福让芳村镇百姓重新认识了油茶的价值。

  “油茶全身都是宝。”作为一名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在担任科技特派员之前一直研究的虽是食品加工领域,但从未接触过油茶,自从他去了芳村镇接触到了油茶产业,他发现油茶蒲、油茶仁、油茶壳都是宝,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了油茶产业中。

  为了提高农户的收入,针对当地油茶品种差,油茶林管理粗放、低产、低效等问题,沈建福在引进油茶高产品种和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和对油茶果进行高效加工利用的基础上,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推广实施了“油茶低改与标准化应用示范”“山茶油绿色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实现了油茶品质提升和栽培技术优化,油茶林产出大幅提高。

  常山县油茶加工企业加工产品单一,多年来还停留在山茶油精炼的传统加工水平上,效益低下。针对产业现状,在常山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沈建福先后走访和服务了县内多家油茶深加工企业。利用自己多年从事油脂加工的专业特长,通过引进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帮助多家油茶加工企业就山茶油加工和综合利用、膳食营养平衡山茶调和油、化妆品山茶油及油茶蒲综合利用等新产品的开发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和指导,丰富了油茶加工产品种类,拓展延伸了油茶产业链,如今常山县的油茶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老百姓的手中,年产值高达10亿元。

  “只要企业或者农户一有困难,我就立即出发,去帮助他们。”对于沈建福来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是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一年要去芳村镇30多次,每到11月油茶采摘好要进行加工的时节,是他最忙的时候。油茶加工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榨出的山茶油质量不达标,这个时候沈建福要帮他们找原因;农户采摘来的油茶籽如何做好防霉工作,沈建福告诉他们要合理存放,送到有烘干设备的加工厂进行烘干;镇里有位油茶大户由于天气干燥,油茶地着火被烧了300多亩,沈建福帮他们找政府资助,并且重新种植了油茶新品种……

  2017年,芳村镇油茶低改面积达到了6500亩,油茶新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了5600亩,油茶籽产量提高85%以上,农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而在2005年,芳村镇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同样是油茶种植,但当时农户人均年收入很低,只有3800元。

  “科技特派员对我而言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相信每一名被赋予使命的科技特派员都要为人民做好实事。”沈建福透露,接下来他将深入研究油茶蒲提取物的减肥降脂作用以及抗前列腺癌及预防老年痴呆等方面的作用,将大健康战略与油茶产业相结合,延伸出油茶在化妆品领域以及动物饲料领域的产业链,将油茶种植好、加工好、利用好,再把健康的油茶产品送到百姓的手中。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