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刮起“甩卖风”

2018年11月30日 17:50:2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临近年末,A股上市公司出现扎堆卖资产的情况,突击卖房、出售子公司股权的事件频频发生。在上述公司卖资产的背后,既有业绩承压试图避亏的目的,也有出于优化资产配置的考虑。但对于上市公司涉嫌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则可能会遭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扭转业绩颓势

  年关将至,不少在今年前三季度仍亏损的上市公司打起了卖资产扭转业绩的主意。

  诸如三变科技于11月29日披露的“关于公开挂牌出售部分房产的进展公告”显示,10月29日-11月26日,公司共有四处房产均征集到唯一意向受让方,最终成交价格分别为831.72万元、757.86万元、359.75万元、83.59万元。近日,公司与各受让方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对于上述交易对公司的影响,三变科技表示,交易完成后,对公司本年度净利润影响约为491.23万元。

  与此同时,浙江世宝也在11月29日披露称,公司拟出售一处房产,通过出售资产可以提高公司的资产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本次交易实现后产生的税后净利润为886万元,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

  上市公司中迪投资也在近日披露了关于公司出售闲置房产的关联交易事项公告,公司拟将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1号25层2单元2501的房产以135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天利天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产生约743万元的税前收益。

  此外,天首发展也在筹划出售资产事项。根据11月28日天首发展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出售四海氨纶22.26%股权。对于上述交易的目的,天首发展表示,四海氨纶占用公司较多资源,且对公司扭亏为盈、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无益。公司出售四海氨纶22.26%股权有利于回笼资金,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ST巴士、三变科技、浙江世宝、天首发展以及中迪投资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均为亏损状态。具体来看,浙江世宝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40万元;中迪投资则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33万元。

  而*ST巴士、三变科技以及天首发展面临的境况比浙江世宝、中迪投资更为严峻,公司均在2017年就已亏损,在今年前三季度仍未扭亏为盈。财务数据显示,*ST巴士在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0.33亿元,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亿元;三变科技在2017年亏损约为1.25亿元,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约为4491万元;天首发展在2017年也为亏损,在今年前三季度仍亏损约4824万元。

  优化资产配置

  除此之外,也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出售子公司股权为了优化资产配置。

  诸如在11月29日上市公司长电科技披露了关于出售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剥离分立器件自销业务相关资产,将所持有的江阴新顺微电子有限公司75%股权、深圳长电科技有限公司80.67%股权及为承接公司本部分立器件自销业务而新设的全资子公司江阴新申弘达半导体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交易对方。据悉,上述资产的交易对价确定为6.59亿元。

  而对于上述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长电科技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专注半导体封装测试业务,公司拟剥离分立器件自销业务相关资产。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资源整合、聚焦主业,专注于发展半导体封装测试业务。

  此外,上市公司广东榕泰也在11月29日披露了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揭阳市佳富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企业广东宝基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7.55亿元。

  广东榕泰表示,上述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整合存量资产,盘活闲置资产,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加快转型步伐和公司新的发展战略的实施,能够提升公司整体资产的营利能力,使公司的资产结构更加合理,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

  除了出售子公司股权之外,11月27日美亚柏科曾披露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择机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告。美亚柏科表示,公司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证券市场情况以及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依照相关规则择机出售公司持有的中新赛克股份。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美亚柏科则表示,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规避证券市场投资风险。

  突击调利引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一些年末突击提利的行为,监管层今年也将重点关注。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每逢年末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在去年底证监会发言人就曾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而在今年三变科技、中迪投资等出售资产事项就已遭到深交所的关注。具体来看,深交所曾对三变科技出售房产事项下发问询函,要求三变科技补充说明拟挂牌出售上述房产的具体原因,房产取得时间、方式、成本、主要用途,本次房产出售是否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并结合上述因素进一步分析本次交易的必要性等问题。

  同样,中迪投资在发布拟出售房产的公告之后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表示,中迪投资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万元,本次房产出售可能对公司2018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对此,深交所要求中迪投资具体说明本次交易的背景、目的、商业实质和必要性等问题。

  对于监管层严查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原因,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也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加大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许小恒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三变科技、中迪投资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