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2018年11月30日 18:2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9日电(记者 刘诗平)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29日进入南极圈,预计30日早晨抵达南极中山站固定冰外缘海域,展开中国南极科考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卸货作业。

  北京时间29日13时09分,“雪龙”号以13.4节(1节约合每小时1.852公里)的航速穿越南纬66度33分,进入南极圈。当天是“雪龙”号自上海出发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天空是纯净的蓝色,阳光照射在四周的冰山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海面浮冰上,不时有企鹅和海豹出现。

  据“雪龙”号船长沈权介绍,预计30日早晨“雪龙”号抵达第35次南极科考的首个目的地——中山站外围的陆缘冰区。届时,“雪龙”号将进行破冰作业,破冰至合适卸货地点时,开始实施人员转运以及科考物资、后勤保障物资和油料的卸运作业。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说,此次中山站卸货将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卸下1621吨物资,前所未有,困难与挑战空前。此次冰情复杂,卸货距离为历年最远,“雪龙”号至中山站的距离将达44公里,冰上运货时需要在潮汐缝架桥、乱冰区修路。

  “此次卸货,海陆空联合作业,多种高技术装备投入使用,是我国南极考察能力的集中展示。”孙波说。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11月2日搭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进行为期162天、总航程约3.7万海里(约合6.85万公里)的南极综合科学考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