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吴涛 打破光致变色材料国外垄断

2018年12月04日 09:25: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浙江老字号”龙泉龚三兴瓷坊掌门人龚益华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龚益华多年来一直从事龙泉青瓷的创作,其作品受到众多的好评。

  图为龚益华在“龚家窑”烧制龙窑作品。本报记者锡小平文 龚倩摄

  戴上用自己公司材料生产的变色镜,几秒钟后眼镜就会变色,而且可在强光与弱光之间自由切换变色,今年32岁的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颇有一种自豪感。而在几年前,这种光致变色材料被国外生产商和供应商所垄断。

  2007年,吴涛从兰州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化工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他一心想着创业,为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两年后重返兰州大学进修工商管理,获得硕士学位。期间,他创办了兰州旋光化学技术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化学试剂。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变色太阳眼镜的原材料都被国外所垄断。用这种材料做成的眼镜,在室内是透明的,室外碰到太阳光就会发出各种颜色。一块普通的眼镜镜片只能卖十来元,但是加入这种有色材料之后能够卖100元到200元!

  于是,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专注于研发用于变色眼镜的光致变色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该公司自主生产的第一代产品面市,该产品帮助国内的变色眼镜生产商摆脱国外公司的控制,在变色眼镜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

  就在这一年,吴涛的夫人被甬城一所高校聘为讲师,他决定放弃兰州的事业,陪同夫人一起到宁波发展。随后,他与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用模式,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去年7月,他把企业搬至中物宁波科技园,新成立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还建立5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

  当然,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企业有了好产品,要打开销路也是困难重重。江苏有一家企业,老总从事镜片加工这个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了,吴涛引导他们制造变色眼镜时多次被婉拒。后来,老总的儿子从国外回来偶然知道这个消息,就觉得这个材料不错,马上与吴涛联系,组织生产,目前变色太阳眼镜销路不错。

  同时,创业资金主要靠吴涛自身投入,最困难的时候工人工资也没着落。他清晰地记得,有一次是泰隆银行鄞州支行发放了20万元贷款,用于发工资及购买原材料,才渡过了难关。去年,随着产品销售规模扩大企业又出现了资金缺口,于是,他又向银行融资。

  吴涛表示,他们的产品对标国外同类进口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价格有优势,便宜三四成。去年,企业实现销售30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够超过500万元。

  谈及创业心得时,他认为要耐得住寂寞,专心致志去做好一件事情。张文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