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分家”过日子 理财子公司来了

2018年12月04日 10:50:5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感谢新规出台,我的股票终于红了!”昨天,看着一片红的股市,一位80后股民笑着表示。而他口中所称的“新规”正是近日刚刚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据悉,该新规明确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可直接进入股市,对于股市而言,俨然是一个利好消息。

  “子公司制是银行理财业务重要的制度创新。理财子公司大有可为,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加专业化、综合化发展,但也面临一定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此评论道。

  打破刚兑

  银行斥巨资成立理财子公司

  与《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一起刷屏金融圈的乃是多家银行纷纷斥巨资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已有包含工行、农行、建行、中行等在内的19家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

  什么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它是做什么的?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打开一篇微信图文,向记者形象地解释:“理财子公司的前身是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部门,现在要脱离银行内设部门,变为商业银行独立子公司开展业务,有点像儿子长大了,要和银行爸爸分家过日子。”而为什么要“分家”?郭剑则表示理财子公司法人开展理财业务,有利于银行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

  而为了“分家过日子”,每位“银行爸爸”都掏出了巨款。公告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合计出资不超过530亿元,加上招行、交行、广发、浦发等15家商业银行,合计最高出资资本金已经超过1140亿元。这天文数字可谓是吸睛无数。而对于那些资金实力不够雄厚、无缘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也可以通过转型代销、投资顾问等模式分得一杯羹。

  理财产品入股市

  配置比例不会快速提升

  12月2日,经过征求意见后,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而早在10月19日,《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开始征求意见。据董希淼总结,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定稿主要从股权管理方面、自有资金投资方面和内控隔离和交易管控三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但在多个方面放宽了要求。”董希淼表示。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乃是《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允许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对银行而言,这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对于股市而言,也可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也有望改变。但同时,董希淼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理财资金将立即大量入股市。“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董希淼解读表示。

  门槛更低速度更快

  银行理财更加互联网化

  “以前银行理财是‘一万起,少一个子都不卖’,以后是‘十块八块不嫌少,一两百万不嫌多’。”郭剑形象地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将不设销售起点,这对资金的募集有优势,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

  而在银行买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首次购买理财必须到柜台进行测评,在金融科技日益发达的当下,这也成为了大家诟病的一个方面。但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时代,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将不用必须到临柜面签,投资者可通过子公司电子渠道远程接受评估,这也将大大提升投资者的理财体验。

  “银行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于银行本身的投研能力要求提升不少,也给与了很大的空间,在风险与收益的判断上,还需要投资者自行决定。”杭州某券商高管提醒广大投资者。钱江晚报记者梅丹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