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金融法治进万家

温州依托文化礼堂构建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新模式
2018年12月05日 09:5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12月4日,以“金融法治进万家”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瓯海区梧田广场举办。这是今年温州市首次进行统一宣传,也是对创建文化礼堂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点一年以来的成效检验。

  记者了解到,一年以来,温州市金融办通过探索打造文化礼堂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示范点、建立巡讲团、提供巡讲菜单式服务等措施,并在文化礼堂设立“金融讲坛室”、“金融咨询室”、“金融图书角”等,将金融宣传咨询员定点上墙,每季度安排专题宣传服务活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行业普法力量。同时,还成立了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巡讲团,巡讲团成员主要来自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业务骨干、金融方向律师,以及各金融机构法务、风控等岗位负责人,主要宣讲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民间借贷纠纷等内容,用现实案例帮助广大群众认识金融风险的特点,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活动以瓯海区梧田广场为主场地,56家金融机构结对文化礼堂所在地为分场地的形式,同时段同步开展活动。围绕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主要宣传内容,突出非法集资、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广告、民间经济纠纷权益保护、科学理财等热点问题进行宣传。

  “现在在市民的生活中,经常会收到以公安、司法机关等名义的诈骗电话、诈骗短信,所以希望这次活动能对市民进行一个普及,及时帮助大家做好这方面的防范,保障广大市民的资金财产安全。”交通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郑建奎说道,温州的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水平较高,互联网金融模式等发展迅速,民间各种金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其中缺乏金融常识的新温州人、中老年人、拆迁户等重点人员,往往是金融诈骗案件的高危受害群体。

  据介绍,此前通过温州市涉及金融案件情况大排摸,选定了鹿城区龙源社区文化礼堂、龙湾区状元桥文化礼堂、瓯海区将军村文化礼堂等民间金融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重点宣传。截止11月底,依托文化礼堂平台累计开展活动22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4万人次,发放金融宣传资料1.6万册,赠送金融知识书籍5000本。

  另悉,温州市还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员培训机制,充分发挥防范金融风险讲师团的专业优势,助力金融风险防控地网建设。组织开展对重点街镇的2000多名基层网格员做了18场素质教育培训活动,使网格骨干人员掌握基本金融风险防范知识、提高识别违法金融活动的能力。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由瓯海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瓯海区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小组办公室、瓯海区梧田街道承办,以及温州市29家银行机构与21家保险机构共同参与协办。同时,温州市委宣传部等6个部门单位对本次活动予以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