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因总市值缩水等原因 4只券商股“隐退”上证50样本股

2018年12月05日 11:06:1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调出上证50样本股的5只个股中,有4只为券商股,分别是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

  而在今年5月份,海通证券也曾被调出上证50指数样本股。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的依据,主要是与总市值和成交额有关。随着10月19日上证指数见底以来,券商股已经拉出一波较大的涨幅,市值和日均成交额都大幅回升。明年不排除这些券商股重新入选上证50样本股的可能。

  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

  4家券商很“受伤”

  12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7日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了5只样本股,调出了北方稀土、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和中国银河。取而代之的是,建设银行、药明康德、复星医药、工业富联和中国国旅。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指数调整中,海通证券也被调出了上证50指数,今年共有5只券商股被调出。

  除了上证50指数外,还有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也做了调整。其中,上证380指数和上证红利等指数的样本股中没有券商股的调出或调入。

  而上证180指数是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8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一批蓝筹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这次上证180指数更换了18只股票,调出名单包括上海电力、同方股份、华创阳安、南山铝业等。其中,华创阳安的子公司为华创证券,其主要营收和利润均来自于华创证券。

  不过,此次调入上证180指数名单的个股包括则白云机场、华能国际、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工业富联、药明康德等。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均为今年新上市的券商股。

  对于上述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主要在一些被动型基金的增减持。

  以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为例,关注沪深300指数的被动型基金规模约为1400亿元至1500亿元左右,而关注中证500指数的被动型基金总规模也有400亿元至500亿元左右。根据以往的经验,被调入指数的上市公司,由于短期被动基金的增持,股价可能出现上涨;而被调出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并不明显。

  总市值和成交量萎缩是主因

  明年可能再被调回

  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上证50指数是根据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便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不过,上交所官网上并未给出相关指标股调整的具体指标。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主要考虑总市值和成交额的因素。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调整时间通常为每年的5月份和11月份。审核区间为一年(11月份调整股区间为上年度11月1日至审核年度10月31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0月31日,券商指数累计跌幅为27.41%。其中,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在此期间累计跌幅分别为38.66%、27.78%、57.43%、43.02%,成交量也持续萎缩。

  不过,今年11月份以来,券商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7.39%。其中,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分别为0.98%、8.31%、16.16%、7.89%,其成交量也相应放大。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不排除这些券商股重新入选上证50样本股的可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