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11月份420家上市公司购买超800亿元理财产品

2018年12月05日 11:11:5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11月份,仅一个月时间,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类产品是上市公司的首选,券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份额较少。

  不过,随着理财新规、资管新规逐步落地,银行理财“保本”优势正在悄然减退,而券商理财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宠”,尤其是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的券商收益凭证优势愈加明显。

  11月份上市公司购买

  超30亿元券商理财产品

  近日,上市公司蠡湖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不超过3.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购买的理财产品主要为证券公司本金保障型收益凭证和银行保本非固定期限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5%至3.65%之间。

  蠡湖股份表示,公司对购买的理财产品进行了严格筛选,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单位所发行的产品。同时,蠡湖股份表示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还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的回报。

  此次蠡湖股份购买的理财产品大部分为证券公司类理财产品,这在大批热衷于理财的上市公司中并不是个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部分券商理财产品能达到5.6%的预期最低收益率,此前更有上市公司购买的券商理财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达到了7.5%。

  事实上,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1月份,仅一个月时间,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

  不过,随着银行理财“保本”优势的逐渐减退,券商理财产品逐渐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视野当中,这主要由于券商理财产品具有“保本”特性。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1月份至少已有4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72只券商类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31.15亿元。

  尽管目前券商理财产品占比较少,但收益凭证等券商理财产品的特有优势,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逐渐将券商理财产品纳入考虑之中。尤其是操作灵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的收益凭证,让超过七成的上市公司在购买券商理财产品时,选择了收益凭证产品。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券商理财的选择上还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理财产品。

  收益凭证

  受上市公司欢迎

  上市公司在选择券商理财产品标的时十分谨慎。《证券日报》记者在统计数据时发现,从券商角度来看,11月份,华泰证券发行的收益凭证等理财产品最受上市公司欢迎,共有10只华泰证券理财产品被上市公司购买,认购金额为8.02亿元;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共有7只理财产品被上市公司购买,位居前列。此外,中信证券、中航证券的被购买只数也较多。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认购收益凭证的热情逐渐上升,券商收益凭证发行规模也持续上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发行25210只收益凭证,累计发行规模已达5720.91亿元,存续规模达3851.45亿元,未兑付的收益凭证发行期限以6个月以上为主,收益结构以固定收益型为主。

  从最新单月数据来看,今年9月份,证券公司新发收益凭证2,272只,发行规模411.84亿元。其中,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在最新发布的9月份收益凭证发行规模中位列前五。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