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汉荣 大山里的热心人

2018年12月07日 09:19: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王汉荣(左)在给农民讲解茄子的病虫害知识

  龙南乡是位于浙江省龙泉市东南部的一个边远小镇,距离龙泉市区55公里。 “2004年我刚来的时候,发现年轻人大都去城里讨生活了,留在当地的老人只能种点大白菜、包菜,最多再种点夏菇。”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汉荣回忆道,那年他39岁,为响应省政府的号召来到了这座民风淳朴的高山小村,成为了一名省科技特派员。

  龙南乡地处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初到龙南乡,王汉荣一口气在乡里住了100多天,踏遍了当地的山山水水。经过对龙南种植条件的勘测和对当地气候优势的分析,“发展高山农业”的设想在他的脑海中清晰起来。

  “一旦发展的方向找到了,龙南乡农民的干劲是巨大的。”一时间,龙南乡掀起了一波高山蔬菜的种植热,农户们听说种什么挣钱就一哄而上。种大白菜的、种白萝卜的、种包心菜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为了修正农民的盲目发展,王汉荣结合自己的所学知识,带领农民将高山蔬菜的发展重点放在了高山番茄、高山茄子、高山四季豆、高山辣椒等适合当地种植的作物上,让农民们避免了不少弯路,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他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召集村民一起座谈,向他们介绍蔬菜新品种,请来市场销售人员介绍市场需求与价格情况,邀请省市专家进行蔬菜设施育苗技术、土壤消毒技术、病虫防治技术等种植技术讲座,并带领种植大户到杭州、温州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农户们的眼界。

  在龙泉市科技局、农业局及龙南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汉荣解决了当地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推动了当地高山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从刚开始种植高山蔬菜时,我就跟着王老师学,他教技术都是倾囊相授。”种植大户毛玥旺说,“刚开始总觉得这样一个专家,动动嘴皮子还可以,估计受不了什么苦,来晃悠几天就走了。可是谁也没想到,他挽起了裤脚,跟我一块儿在大棚里播种、育苗,身上被晒脱了皮也不在乎。”

  在王汉荣的指导下,如今毛玥旺的蔬菜基地面积近千亩,他还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销售队伍,能帮助周边小规模的种植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自2004年以来,王汉荣每年总有1/3的时间泡在龙南乡间。他和农民亲得像自家兄弟,不论是水果、蔬菜的种植、销售等问题,还是品种栽培的肥料、病虫害等问题,甚至是小孩上学等家庭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汉荣,而王汉荣也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王汉荣的科技帮扶范围还不只在龙泉。这些年来,王汉荣还帮助江山等地猕猴桃生产基地解决了狝猴桃枯死病问题;帮助乐清等地解决了铁皮石斛顶叶枯萎病害问题;帮助嘉兴市南湖区枫桥镇解决了桃枝枯病问题;帮助富阳、新昌、玉环等地解决了茶叶叶片枯死问题……只要是生产需要、农民需要,王汉荣就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进行问诊治疗,提供有效防治措施,或者直接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病情,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

  一路汗水一路歌,十四年来,王汉荣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梯田上、药材花海里、果树丛中。他身上带着雨水、手脚沾满泥土,为全省各地的农民兄弟答疑解惑、出谋划策,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十四年不算长,只要农民能富,我愿意一直待在这里,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产业搞得更好。”这是一名科技特派员的承诺。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