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明儿 照亮致富道路的明灯

2018年12月07日 09:1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叶明儿(左)在永嘉指导水稻良种大粒香的栽培管理

  他扎根在农村,十五年如一日,让科技的阳光照亮了村庄。他的专业指导,为村民致富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他就是浙江大学教授、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

  2003年,叶明儿来到青田县万山乡,这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乡干部带他参观了一个600亩水蜜桃开发基地,当他看到经过村民修剪的桃树时,十分惊讶。“这些桃树该剪的没剪,不该剪的倒剪了,600亩的基地,至少要减产1/3!”他惋惜地说。作为果树专家的叶明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好的技术带给村民。于是,一到桃树生长季节,叶明儿就翻山越岭来到万山乡,从除草、施肥到剪枝、病虫害防治,从产前、产中到产后,手把手地教农民。当年,水蜜桃的收成大大提高,万山乡一下子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水蜜桃供应基地。

  接着,叶明儿来到了永嘉县界坑乡。界坑乡位于永嘉县西北部山区,地处温州、台州、丽水三地交界,被称为“永嘉西藏”。叶明儿经过近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这里,那时候的他还不知道,这条8小时的路,他一走就是10年。

  黄岙头村是界坑乡最偏远的村庄,以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为主,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叶明儿在走访村民家时,发现基本上没什么东西,空荡荡的,这让叶明儿感到非常痛心,带领当地村民脱贫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叶明儿发现黄岙头村拥有海拔高、夏季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山区无污染等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十分适合发展茭白种植。于是他建立了高山茭白引种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指导。4个月后,引种示范基地的茭白采收效益很好,比原来水稻种植效益提高了近10倍。

  为了更好地组织村民发展高山茭白,扩大黄岙头村茭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叶明儿帮助当地成立了永嘉县黄岙头高山茭白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楠溪源”商标,以安全、高效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作为黄岙头村高山茭白产业的发展思路,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管理。

  茭白种植逐渐由黄岙头村向周边村庄辐射,从当时的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亩,种植户增至360多户,年均产值1000余万元,亩产收益达9000余元。这在以前的村民心里,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村民逢人就说,村里来了位“财神爷”。

  谈到科技特派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叶明儿脱口说道:“农业技术推广太难了!”受文化程度所限,当地村民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低,眼前看不到经济效益的事都不愿意做。“我就亲自做给他们看,自己负责一个示范基地,效益到手了,农民看到了实打实的利益,就都跟着我干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叶明儿说,当地生态环境优异,所以他还提出把生态环境和当地传统文化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业。

  作为浙江大学的教授,叶明儿还要回学校给学生上课,无法每天都在当地指导村民。于是,他为当地培养了不少技术“二传手”。

  “看到村民能用上我的技术,生活越过越好,这比我带出了研究生还开心!”叶明儿笑着说。“但是这15年来,我对家庭亏欠也很多,我夫人总说我‘不在农村,就在去农村的路上’。”叶明儿对记者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农村就像他的父母,“现在孩子长大了,又怎能不为‘父母’尽孝呢?”

  本报记者 项逸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