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祝泽刚 俯首为“牛”耕出新田地

2018年12月07日 09:1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祝泽刚(右)在农业产业规划现场对照图纸进行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

  晚上7时,在村子里忙碌了一天的祝泽刚回到了办公室,等了大半天的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总是在路上”的科技特派员。在担任科技特派员的11年里,祝泽刚几乎每天都要在花卉苗木大户、专业合作社、企业之间奔波。

  祝泽刚是金华市农科院花卉苗木研究所副所长,担任科技特派员后,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金东区澧浦镇68个行政村,一年行走步数高达600多万,走破了3双皮鞋,每年在基层的时间都不少于200天。他卷起裤腿,俯首为“牛”,为农民提供贴心的服务,在农村耕出了一片新田地。

  琐园村位于澧浦镇北1公里处,有着庞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初到琐园,祝泽刚便下定决心要将这里古色古香的历史风景推广出去,让世人都能领略琐园的独特风光。

  经过调研,祝泽刚决定从村子的整体环境整治开始着手。他将琐园村的垃圾分拣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让琐园村的整体环境变得干净清爽。有了干净的环境还不够,祝泽刚又发挥专业所长,为琐园村的旅游业发展做了整体规划。

  经他改造后的琐园国际研学村自创建景区以来,共接待了海内外游客100多万人,门票收入就达300多万元,还为村子增加了30余家旅游新业态,不仅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还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认识了这个美丽的传统古村落。

  11年来,祝泽刚先后参与了源东丁阳岭、东叶、岭下釜章、澧浦房车露营地等30余个美丽乡村景观的打造,并帮助金东区申报省级项目1项。

  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在农业规划设计方面的专长,编制完成了金东区塘雅和品万亩田园综合体、孝顺镇水乡低田渔歌小镇万亩田园综合体等的设计,丰富了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内涵。他使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从单纯的服务农业转变为服务农村,从单纯的关注农业生产转变为关注生产与民生相结合,带动新农村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除了专注于新农村建设的规划,祝泽刚同样重视科学技术的传播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他以花卉苗木新品种示范推广为抓手,通过与当地种苗大户的对接、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在澧浦开展培训,将科技的种子撒向田间地头,把最新的种植技术交到农民手中,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

  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祝泽刚推动实施了“鲜食籽莲新品种及深水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茶梅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等6个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新型主体20余家,利用科研优势,协助荷花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仁德堂金花茶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申报金华市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他还协助金东区花卉苗木产业星创天地申报浙江省星创天地,帮助花卉苗木企业成功申报5个金东区重点项目。

  “科技创新在农业与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祝泽刚说,他要做的,就是让科学技术真正应用于生产,服务农民,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实实在在与农户联系,实实在在和农民交心”是祝泽刚做事的准则,“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是他的行动依据。他说,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增强服务农民的意识,增强以民为本的观念,才是一个科技特派员的本分。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