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姚力军:振兴产业志存高远

2018年12月07日 14:43:5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来逸晨

  本月初,刚刚被浙商总会授予“2018全球浙商金奖”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又埋头扎入实验室。他手握核心技术,又拥有卓越的企业管理才能,扎根浙江奋斗13年,创立并带领着江丰电子从一家只有7个人的小公司,成长为优质的A股上市企业,成长为世界半导体领域“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产品龙头之一。

  回望来路,姚力军庄重而深情:“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追逐并实现理想!”展望未来,他蓄势待发,信心满满地道出了民营企业家的毕生追求:“浙商再出发,我们共同的梦想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姚力军说,他和这个时代的故事很美很长,也“未完待续”。

  跳入时代的洪流

  11月末,凝聚着江丰人的心血与智慧,寄托着江丰人的希望与梦想,又一超高纯靶材——液晶平板显示器用超高纯钼靶材——实现了国产化,在宁波余姚临山厂区成功下线。如果回到三十多年前,我还是那个刚刚失去父亲的穷学生,一定想象不到今天的样子。

  但是现在的我,可以回望着来路说,正是改革开放,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造就了我,历练了我,让我找到了想要一生为之奋斗的梦想。

  记得1986年前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念本科的我去了两趟北京,被一种生气勃勃、热火朝天的首度新气象所触动——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市场经济逐渐明朗,中关村萌芽,人们卖起了打印机、磁盘、录音带、电脑等新奇时髦的东西——朦朦胧胧中觉得自己找到了今后要走的路。

  说干就干!此后,我创办过校园洗衣店,还陆续卖过茶叶蛋、面条、磁盘。一篇名为《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的文章,让我认识到计算机时代就要到来,于是我捣鼓研究起电脑。1988年10月10日,我开设了哈尔滨第一家计算机学校。用砖头叠起来做书桌,一边招学生教课,一边组装、出售计算机。

  那时,市场上销售的计算机零配件都是发达国家制造的外国货。我就想,这种芯片为什么中国做不出来?为什么IBM、英特尔这些教科书上的明星企业都是国外的呢?

  一个无法抑制的念头在我的心中升起:实现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国产化,是我这辈子要干的事儿!

  1994年,拿到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后,我关掉所有生意,远赴日本攻读复合材料学博士。第一次离开祖国,百感交集,默默流泪。我不知道再回来会是何时、以怎样的方式,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到国外学习最前沿的技术,深入行业一线,磨练技术研发、品质管理、企业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才能,为回国创业积攒实战经验。

  凡事尽到努力,凡事争取第一。3年博士生涯,8年行业一线,我常常奋战到黎明。毕业后,我受聘进入全球500强公司霍尼韦尔,从唯一的华人研发工程师开始,先后升任研发总监、技术总监、日本生产基地总执行官,直至电子材料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

  迈上产业的最前沿

  十年磨一剑,终于到了拔剑出鞘的时候。那会儿,我国在生产半导体工业用溅射靶材方面依然一片空白,全部依靠进口。而我已练就一身技艺,成为世界新材料行业里掌握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

  于是,我坐不住了。2005年夏天,怀揣着“产业报国”“中国创造”的梦想,我带着多名海外博士、日本及美籍专家,购置了40个集装箱加1个散货船的设备,来到宁波创办了江丰电子。自它诞生伊始,我就非常明白,“江丰人”所从事的是振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伟大事业,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因为我们的目标在远方。

  2005年底,江丰电子第一块靶材成功下线。2009年,我们和国外著名企业产品性能相当,成本却低了三分之二,产业化正式起步。如今,我们已走在全球最前沿,生产的溅射靶材能满足金属导线仅7纳米宽的芯片制造。除了江丰电子,只有美国、日本两国的4家公司能够做到。

  扎扎实实地深耕在超高纯金属材料领域,如今的江丰,两条腿走路,再度出发,前行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一条腿,立足国内,追踪全球行业内最尖端的技术,完善国内半导体行业产业链,助力高纯靶材核心关键材料国产化的国家战略;而另一条腿,则是立足国外市场,积极开展全球布局。

  今年8月中旬,江丰电子首个海外工厂在马来西亚正式投产;10月25日,日本的全资子公司也在东京举行了开业典礼。我们正一步一脚印,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实力。

  我相信,再过20年,江丰电子会成为领域内的世界第一,占据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让“中国创造”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有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这是我们江丰人的“中国梦”。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