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桐乡“金融惠农”行动让群众创业创新有底气

2018年12月07日 14:43:5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宋彬彬李晓峰魏衍方

  在今年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上,明确强调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乡村的大振兴,主动创新求变,多拿出符合实际的锦囊妙计,推出更多的高招良策。

  眼下,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三治”建设发源地的桐乡,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为契机,及时回应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目前,一场以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正在桐乡如火如荼地开展,全面促进党群创业创新,让这一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惠及全市。

  创新驱动,“金融惠农”

  助力乡村振兴

  青石铺路,粉墙黛瓦,清水潺潺,鸟鸣啾啾。

  望着眼前村子的美好景象,老党员糜学江笑得合不拢嘴。

  “多亏党的政策好,实施乡村振兴,让我们不仅鼓起钱袋子,还要过上赛过城里人的好日子。”糜学江是石泾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承包着千亩稻田,从事水稻种植加工、蔬菜种植等。前些日子,糜学江望着稻谷金黄,就想多采购几台农机和一些种子化肥,早点完成秋收冬种,却因为手头资金有限犯了难。

  像糜学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前段时间,桐乡市在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发现有老百姓在创业、建房、子女上学、结婚娶亲等方面资金困难,需要到银行贷款。但由于各种原因,去银行办理贷款需要抵押物、需要担保人,很多老百姓贷款办不下来。

  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纵深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深化运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桐乡经验”,服务保障党群创业创新,桐乡市启动了“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桐乡市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以下简称“金融惠农”行动),以桐乡农商银行为主渠道,创新推出“三治信农贷”。

  据悉,“三治信农贷”具有纯线上、无面签、纯信用、无担保的特点,产品线下授信、线上放贷,并以“金融市民卡”为载体,实现网上自助放贷提款。农户不需要办其他手续,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尤其是贷款资格审定上,依托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约两会三团”(一约,即村规民约;两会,即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三团,即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通过“道德评判团”对农户的信用状况、道德行为进行评判,通过“百事服务团”走访获取信息确定授信额度,通过“百姓议事会”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公议授信,最后由村党组织审定授信名单、金额,一次核定,3年有效,最高可贷30万元。

  “三治信农贷”为糜学江送去及时雨,凭着在村“三治融合”道德评判团信用评议中的高分,他的授信额度从20万元提升到100万元,这不仅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更让他感到在农村创业有底气。

  截至目前,荣星村已有37户成功贷款335.8万元,基于该村良好的信用基础,在12月1日“金融惠农”行动启动仪式上,还授予村集体25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全村610户村民获得了1.3亿元的信用贷款额度。

  精细服务,把惠农举措

  送到千家万户

  “无需抵押物,也不用担保,村民仅凭自己的信誉就取得贷款。我们实现了组织平台、网格管理、评价结果、信息资源四大融合创新。”桐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金融惠农”行动同样如此,通过选定村(社区)书记担任普惠金融联络员,桐乡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骨干员工与专职网格员、三小组长、党员、乡贤等共同参与,搭建“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金融网格化服务体系,融入乡村“百事服务”。

  在评价结果上,将基层治理和金融服务有机结合,制定“六无三不准”(无违法违纪、无不良品行、无违反村约、无高息借贷、无过度融资、无负面征信;不准出借他人、不准用于购房、不准流入股市),标准作为授信依据。增加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先进个人的信用额度,适当优惠利率,激励百姓学习先进、向上向善。此外,结合数字桐乡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创新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有关部门信用信息资源,实行一次核定、三年有效、随借随贷、循环使用。

  嘉兴市相关领导点评道,“金融惠农”行动突出了党建引领这个主题,特别是“三治信农贷”巧妙运用了“一约两会三团”的引导和把关功能,较好地解决了银行授信难、金融普及难、群众贷款难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营造向上向善、重信守法的正能量。

  好口碑、好家风、好品质等,这些都转化为村民的信用积分和贷款额度。“没想到我的信用这么‘值钱’!”拿到30万元的授信贷款,村民孙大爷连连称赞,他说,“我平时做小生意需要资金周转,找亲戚借拉不下面子,找小贷公司又觉得利息高。有了‘三治信农贷’,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贷到款,1万块钱贷款每天利息不到1.8元,真的实惠。”

  眼下,“金融惠农”行动的春风开始由荣星村吹遍桐乡广袤乡村。桐乡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高林说,计划到2021年,全市176个行政村,“三治信农贷”授信覆盖面、村级经济合作社授信覆盖面、农业经营主体授信覆盖面、线上金融服务覆盖面均达到90%以上,信用贷款授信额300亿元以上,全部贷款授信额600亿元以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