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举办

2018年12月10日 12:08: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2月7日~9日,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举行,30余名院士以及1000余名国内外医学界、科技界、产业界精英人士参会,围绕医学人工智能、医学与工业协同发展等生命科技前沿话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大会承办了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树兰医学奖”,对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本届树兰医学奖经过严格的材料审阅、初评、终评,最终从近百位有效被提名人中产生了2位树兰医学奖和10名树兰医学青年奖。

  大会发布了入围“2018 SATOL(中国)生命科技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榜单”的20个企业,并将这些优秀的科技成果落地“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

 

  微型机械臂“手术刀”从皮肤表面的小孔进入患者体内,切除肿瘤,甚至开展精准的心脏手术,被“达芬奇”垄断的国内高端医疗机器人市场,或将被更轻便、卓越、经济的国产手术机器人打破;全球首个局部溶脂一类生物新药目前已获得美国和中国的发明专利,它可微创注射变异胶原蛋白酶,导致皮下脂肪溶解,进而替代手术调整局部脂肪,这对不想做吸脂手术的爱美者来说,又将是一利好消息;将某种药物经肝动脉注入肿瘤内部,阻止肿瘤的蔓延扩张,激活自由基,精准灭杀肿瘤细胞;……

  这一个个听上去具有未来科技感的生命医疗技术,都是在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亮相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而这些成果或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杭州智造”。

  在本届生命科技大会上,还启动了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联盟传染病与肝病专科合作。该合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教授牵头,依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合作联盟,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开展联合研究、学术交流、技术合作、质量评估等合作,并建设跨境医联体。旨在构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医院间的传染病与肝病相关的医疗技术、教学科研、疑难危重病远程会诊等合作,提升上合组织区域传染病与肝病的治理水平,提升各相关国家人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通过“学术、指南、产业”相结合模式,本次大会精心组织了一场生命科技和医学前沿领域的主论坛——SATOL(中国)论坛以及国际肝胆胰高峰论坛、国际感染病学高峰论坛两个专业特色分论坛,邀请了60多位高层次演讲嘉宾,围绕着国际科学研究、人工智能、生物治疗、医工交叉、器官移植、传染病防治、微创外科、临床药理、医学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共同为中国生命科技产业的的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在国际感染病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肝衰竭诊治指南(2018版)》,该指南由李兰娟院士带领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委员等80余名专家历经一年多的反复修改更新。指南整合了肝衰竭诊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旨在使临床医生能参照该指南,充分了解肝衰竭的最佳临床证据和现有的医疗资源,最终在全面考虑患者的具体病情及其意愿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诊治方案。会上还发出“消除乙肝,我们共行动”的倡议书,得到了现场百余位院士专家的热烈响应和联署倡议。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邹芸 朱斌 潘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