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秋冬多发,猫抓病了解一下   

2018年12月11日 09:44: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提心吊胆一个多月了。”坐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面前的王先生,家住杭州,今年53岁,平时身体不错。但不知怎的,一个多月前他莫名其妙先是右腋窝周围红肿,范围约20厘米×5厘米,碰一下疼痛,接着右腋窝可触及肿大淋巴结,直径约2厘米大小,同样触之疼痛。

  潘红英在了解病史时,捕捉到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其右手食指有一个被什么东西抓伤后结痂伤口。追问下,王先生这才回忆起被自家“宝贝”所伤的经历。在今年10月上旬,王先生与家中宠爱的小猫玩耍时,小猫竟在他右手食指处狠狠咬了一口。当时感觉疼痛,有出血,并没有特殊处理。几天后,伤口化脓才去医院进行清创处理,但不久右腋窝淋巴就莫名其妙肿大,惶惶不可终日。结合病史等,诊断王先生是患了猫抓病。离开医院时,他连连感叹,长见识了,想不到被小猫抓伤后竟然会患上一种叫猫抓病的疾病。

  无独有偶,20多岁的刘小姐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门诊。刘小姐也是一个多月前被家中小猫所抓伤右手。连病带吓,她精神状态很差。

  手伤后不久,刘小姐出现畏寒发热,最高体温近40℃。去了附近一家医院,经头孢等抗菌消炎治疗后未见明显效果。之后,像王先生一样,右侧腋下皮下淋巴结肿大,疼痛。这下,刘小姐及家人惊慌失措,疑神疑鬼起来“淋巴肿大莫不是淋巴瘤,还是其他恶疾?”刘小姐眼噙泪水问。她同样被诊断为猫抓病。医生当面解释这种病的情况,才使刘小姐如释重负,情绪明显好转。

  潘红英介绍,猫抓病又名猫抓热或良性淋巴网状细胞增多症,是一种主要由汉氏巴尔通体引起的、以亚急性局部肉芽肿性淋巴结炎为主要特征的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约10%为非典型病例,可表现为皮疹、腮腺炎、乳房肿块、中枢神经系统损害、面神经麻痹、胃肠炎、骨髓炎、肺炎、脊髓炎等,患者多有被猫等动物抓伤或密切接触史。

  “猫抓病偏向‘秋冬算账’,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感染科总会收治类似的病人,不是很有经验的医生,这个疾病往往会被忽略。”潘红英说,猫抓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6周,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

  有报道称,宠物猫的感染率可达30%。发病时,出现淋巴结肿大及发热症状,有被猫咬、抓伤病史,结合淋巴结活检以及实验室检测可确诊该病。猫之间的感染主要通过跳蚤进行。猫抓病不仅会由猫传染给人,人密切接触感染了巴通体的狗、兔、猴、猪、牛,都有可能受伤。其实猫抓病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听得少,只因为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数是轻症,一般会自己好。重症及时确诊后,通过对症治疗,都会很快治愈。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特别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发生死亡。

  在防治方面,潘红英建议,首先要注意养宠物的卫生,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不要与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被咬或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天气温高又闷热时,宠物更容易抓狂。如果被带病原体的猫咬或抓伤过,秋冬季需注意可能发病。

  潘红英特别提醒,被猫咬或抓伤后,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猫也可携带狂犬病毒),如果之后出现淋巴肿大、畏寒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利于正确诊断,及时治疗。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