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户贷款不再难

2018年12月12日 11:05: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梅丹

  从淳安市区一路向着西南方向进发,穿隧道、绕小道,位于姜家镇的一处桃园便翩然而至。虽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但那漫山遍野的桃树依然壮观,让人误以为入了世外桃源。“如果没有小贷公司的帮忙,这片桃园可能就没有这么大的规模了。”“桃花园主”杭州千岛湖万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军洪望着这280亩桃林说道。而像绍军洪一样,对小额贷款公司有着不解之缘的“三农”客户,几乎遍布浙江省的各个角落。

  “小贷公司急农户之所急,虽然我们体量小,但对农户而言,确实解决了他们融资难的问题。”杭州千岛湖康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新法这样表示,“在‘三农’普惠金融领域,我们起到了补充作用。”

  “20+30”万组合打法

  为园主节约成本

  承包山林、修建道路,在果园的运营上,邵军洪煞费苦心。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资金周转成为了他的心头病。今年6月,为了及时订购化肥,资金出现短缺。没有抵押资产,银行的通道就关闭了。机缘巧合,邵军洪向康盛小贷发出了“求救信号”。没想到,小贷公司迅速行动,在经过调研后,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50万元授信。

  “七八月份订购化肥可以享受政府40%-50%的补贴,如果超期,就需要自己全额购买,还要承担运费。”邵军洪告诉记者,“如果当时资金不到位,那估计就要增加10万左右的成本。”据悉,有了这50万元的授信,邵军洪先贷了20万用于化肥订购,过了一个月,又贷了30万用于基地建设。“小贷公司支持随借随还,非常方便。50万元分两次发放,中间这1个月又为我节约了近5000元的利息成本。”

  从一万头到两万头

  小贷公司成养猪大户救兵

  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前坞村大麦坞,养猪大户江跃生忙碌地穿梭在自己的小王国——占地面积超6万平方米的养殖基地。“我现在猪出栏数有2万多头,规模比较大。当时如果没有遇到小贷公司,那么发展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好。”江跃生一脸笑意地说道。

  2012年,为扩大养殖规模,江跃生急需拓展有机肥料厂。“当时我已从银行贷了1000万,没办法筹集更多的钱了。”江跃生回忆道,“后来我找到康盛小贷,他们来我这考察后,3天时间就给我授信了100万。”这100万如及时雨,解决了江跃生的燃眉之急。“江跃生是外县人,来本地从事养殖多年,我们对他比较了解。土地和猪舍是承包的,没有产权证,所以不能向银行抵押贷款。”叶新法表示,“我们采用了第三方信用联合担保的形式,为他授信。”

  “民宿第一村”受灾害

  小贷公司及时伸援手

  在杭州临安,兆丰小贷在农户中的知名度相当高。“瑞雪兆丰年,希望我们的公司也能给客户带来丰年。”兆丰小贷副总经理许洁宜笑着解释公司名字的来由。

  2012年,有着“浙江民宿第一村”美称的临安白沙村受台风影响,房屋冲毁,受灾严重。兆丰小贷在得知灾情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当天就以基准利率针对受灾严重的23户农户发放了信用贷款100多万元。“我们的高效率赢得了农户的信任,在口碑相传之间,我们积累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许洁宜表示。

  没有花哨的高科技风控手段,根植县域的小贷公司凭借“要腿勤、多跑跑”的业务精神,兢兢业业地服务“三农”客户。“我们的客户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我们考核客户,除了基本资料、征信等,还会去找村委了解情况,而且我们业务员也是本地人,都是熟门熟路的。”许洁宜表示,“公司已经服务了3000多名客户,贷款额度都在20万以内,三五万的很多。可以说,我们小贷公司是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铺路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