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俄专家质疑超声波治疗脑癌方案

2018年12月12日 14:39: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斯坦福大学近日表示,该校科学家开发出一种使用超声波将药物输送到大脑来治疗肿瘤的方法,可达到半毫米精度,并已准备好进行人体测试。俄罗斯相关专家对此疗法提出质疑。

  俄罗斯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物理研究所教授维克多·季莫申科说:“斯坦福团队研究了聚焦脉冲超声对实验动物(即大鼠)指定大脑区域的影响,其血液中预先可以施用最新安眠药(profopol)浸泡的亚微米生物聚合物胶囊(400纳米)。尽管发明者非常乐观并已准备好研究这种技术对患者的潜力,但不能说已解决了向大脑靶向递送药物的所有问题。”

  季莫申科表示,首先,药物容器本身不能克服血脑屏障。超声波的确可能导致血脑屏障定向“开裂”,然而这项研究可能是将几种方法结合起来。其次,实验在相当小的动物的开放大脑上进行,只有一种脑抑制药物模型,所以从这些研究到治疗其他疾病(如人脑肿瘤)的快速转变几乎是不可能的。

  此外,斯坦福大学团队使用的超声波量比破坏(消融)医学组织中使用的超声波量要低几十倍。这样的超声波几乎不具有治疗效果,因为它可以在细胞层面上导致局部加热和脑组织损伤(其效果可以与用锤子击打头部相比)。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