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三位脑出血患者,年龄都不到30岁

2018年12月25日 14:08: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郑琪通讯员王家铃周素琴

  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且有年轻化趋势。据悉,仅邵逸夫医院一家,在半个月内,两个院区就收治了3例30岁以下的脑出血患者。该院神经外科王义荣主任说:“三位患者脑出血的位置都在基底节区,也就是常见的高血压脑出血的好发部位,但经脑血管检查,都排除了脑血管畸形的可能性。从发病特点来说,他们都是体重大、患有高血压。”

  据了解,三位患者的情况分别是这样的——

  25岁的阿伟(化名)经营着一家服饰店,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发病当天上午,他在清点货物时,突然出现头痛、头晕,左手无力。店员看到了,立马陪他到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室,查了头颅CT,发现是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阿伟身高174cm、体重85kg,他告诉神经外科医师,自己患高血压病7年,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并没有规律吃药。

  同天下午,27岁的程序员小豪(化名)正坐在电脑前专注地工作,忽然觉得头昏脑涨,想站起来,却直接跪在了地上,同事将他扶起来后,却发现他右边的手脚不能动弹,也无法说话。送到急诊查了头颅CT,发现是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询问病史发现,小豪身高170cm,体重居然有105kg,患高血压很多年。

  29岁的阿成(化名)在起床的时候,突然间觉得左边手脚没了力气,讲话有点大舌头,家人马上陪他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就诊,经头颅CT确诊是双侧的基底节区脑出血。神经外科医生发现,阿成也是身高170cm,体重95kg的大块头,平时也有高血压的病史,以前还有心肌炎的病史,平时阿成对自己比较马虎,觉得长期吃药是老年人的事情,并没有对这些基础疾病上心。

  王义荣主任解释,以往,高血压、脑出血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因为老年人多半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而如今,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原因是他们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不规律的作息、过多的社会压力和应酬、经常不运动。对年轻人来说,一方面造成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惫;另一方面也使高血压早早找上门。

  “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年龄不大,从而不规律甚至拒绝服用降压药,结果导致血压控制不理想。此时,一旦遭受额外刺激,突发意外,很容易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另外,血管硬化脆弱,气温变化的时候、情绪激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脑出血。”

  他提醒,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锻炼,定期的身体检查,规律服用药物,适时的劳逸结合,都是预防脑动脉硬化、控制血压、避免脑出血的好方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